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申报月刊》创刊号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崔庆蕾  2018年05月17日13:32

1932年7月15日创刊。俞颂华、凌其翰、黄幼雄、吴景崧编辑。申报馆发行。出版地上海。至 1935年12月共出4卷,第1卷6期,余各12期。1936年1月1日起改名为《申报每周增刊》,卷期号另起(其中第1卷第1期名为《申报周刊》),署申报周刊社编辑。1937年12月停刊,共出2卷各50期。1943年1月16日复刊,刊名改回《申报月刊》,陈彬、杨光政等编辑,卷期号又另起。前2卷各12期,1945年6月16日终刊。月刊周刊共出172期。

创刊号有《我们的使命(创刊词)》云:“本刊既为纪念《申报》六十周年,在万方多难的今日出世,介绍学术文艺,以裨文化的增进,就本刊创办的动机上说,乃是我们一个重要的使命。……此外,对于社会经济,我们还有提倡生产的使命。……不过但图生产增加而忘却适当的分配,乃是个人主义和资本主义最大的缺点,亦即今日全世界不安的最大原因。……我们所要提倡的生产,应该是切实顾到合理分配的生产。我们要尽我们文化和经济的使命,都以增进民众幸福为前提。”

该刊为综合性刊物,文学方面有小说、戏剧、游记、传记、杂文、随感、小品文、译文等作品,如茅盾的小说《林家铺子》、《秋收》,巴金的小说《沙丁》等。文学方面还有戴望舒、穆时英、叶圣陶、钱歌川、汤匡瀛、沈从文、李青崖、徐訏、舒新城、孙怀仁、马星野、抱寒、石凌鹤、李健吾、黑婴、杨骚、钟子岩、马仲殊、伯恳、王家域、陈瘦竹、蹇先艾、袁文彬、靳以、筠仙、洛文、迅鸠、孙用、王任叔、李辉英、蒲风、汪华、陈学昭等主要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