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梅尔罗斯”能否超越“神探夏洛克” “卷福”再演迷你剧,演技大开诠释被家庭梦魇困扰的富家子弟

来源;文汇报 | 童薇菁  2018年05月17日10:08

继《神探夏洛克》后,英国男星“卷福”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又主演了一部新剧,刚播出一集就被评为是他职业生涯的最佳表演之一。

这部由Showtime出品的迷你剧《梅尔罗斯》 改编自英国作家爱德华·圣·奥宾创作的同名系列小说,共有五集,分别对应五本小说,构成主角“梅尔罗斯”从童年到成年的人生版图。

故事中的梅尔罗斯出生于富贵之家,言语风趣,举止体面,童年却过得

十分悲惨。父亲常常虐待他,母亲对此视而不见。长大后,梅尔罗斯始终无法愈合曾经的精神创伤,只能依靠酗酒、嗑药来麻痹自己,一度活得如同行尸走肉。早在2013年,“卷福”就表示“梅尔罗斯”是他最想演的文学人物,这一角色的原型就是作者爱德华自己,他的真实经历比小说还要悲惨。

第一集播出后,该剧口碑直线上扬,网络评分飙高使其成为近期英剧中的翘楚。这很大程度上是观众对“卷福”演技打出的好评。与小说顺序不同的是,第一集直接跳过了小说第一部,先展开第二部《坏消息》的故事。在这集中,22岁的梅尔罗斯在自己的寓所得知父亲去世的消息,体内药劲还没过的他挂断了电话,露出半是欣喜半是痛苦的挣扎表情。极端化的角色,尤其能凸显“卷福”的表演魅力,他的情感表现是痛苦的、压抑的,又是高度自恋的,很容易把观众带到情绪变化的节奏中。

除了创伤,成长与治愈才是剧集《梅尔罗斯》的命意,表演层次的丰富性无疑给“卷福”带来了很大的表现空间。

本剧导演爱德华·贝尔格曾执导高分剧集《德国八三年》《极地恶灵》,凭借《杰克》入围过柏林电影节金熊奖。编剧大卫·尼克尔森曾操刀 《一天》《远大前程》和《远离尘嚣》等剧本。梅尔罗斯的父亲由雨果·维文饰演,母亲由是詹妮弗·杰森·李演绎。接下来的一集将回到小说第一部,揭开梅尔罗斯童年的不堪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