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7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发布会在浙江杭州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晓闻  2018年05月17日11:02

2017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半年榜已完结作品上榜作者领取证书并合影

2017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半年榜未完结作品上榜作者领取证书并合影

2017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下半年榜已完结作品上榜作者领取证书并合影

2017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下半年榜未完结作品上榜作者领取证书并合影

5月17日,在浙江杭州举办的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开幕式上,“2017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发布会举行,揭晓2017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下半年榜,并为全年上榜作者颁发证书。

此次排行榜评选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作家网承办。30余位上榜作者代表,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文学组织工作者、评论家、网络作家、文学网站负责人等400余人参加发布会。发布会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主持。

从《第一次的亲密接触》发表至今,中国网络文学以多元的类型、瑰丽的想象以及巨大的体量在20年内拥有了1300余万注册写作者、1600余万部作品、超过3.78亿读者,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精品化、经典化诉求也日益突出。为了发掘网络文学中的优质作品,倡导现实题材创作,树立创作风向标,自2015年起,中国作协启动“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评选工作,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文艺思想,秉持“作协定位、全局视野、大众审美、网络特质”的原则,用文学的方法确立标高,注重正能量,注重思想导向和社会效益。

陈崎嵘在主持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发布仪式时强调,排行榜是一面旗帜、一个导向、一种评价、一个标尺,也是一种期待。自2015年以来,榜单经受住了时间的检验,得到中国网络文学界的认可,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希望广大网络作家感知新时代、把握新时代、反映新时代、共创新时代,树立内容为主、现实为重、精品为王的意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更多能进入排行榜,进入中国网络文学史乃至中国当代文学史的精品力作、经典之作、传世之作。

据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研究员肖惊鸿介绍,三年来,“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充分发挥了中国作协的组织优势和价值导向作用,披沙拣金,瀚海采珠,先后遴选144部作品上榜,评选范围涵盖近10年来的网络文学创作,不仅展示了网络文学创作实绩,更为建立科学的网络文学评价体系积累了有效经验,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为推动网络文学攀登高峰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自2018年开始,排行榜将每年评选一次,选择已完结作品与未完结作品各10部。

网络作家血红

网络作家多一半

吉祥夜

烽火戏诸侯

发布会上,网络作家血红、多一半、吉祥夜、烽火戏诸侯先后代表上榜作家发言。大家谈到,网络文学蓬勃发展20年,虽然经历了泥沙俱下、人心浮躁的阶段,但随着作者与读者的成长,具有经典特质的网络文学作品一定会涌现,并闪耀在中华文脉熠熠生辉的星河之中。文以载道,薪火相传。新时代赋予网络文学良好的创作环境,在漫长的写作过程中,网络作家只有不忘初心,坚定情怀,才能写出具有精气神的文字,在良性互动中让读者感受温暖、希望与力量。新时代也赋予网络文学写作者更重要的责任与担当。网络文学要谱写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现实题材创作是必由之路。网络作家必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握广大人民的生存状态和精神世界,表达正确的价值取向和情怀,展现中华民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的伟大奋斗历程。

2017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沿袭了网站推荐和专家推荐相结合的办法,全年共征集452部符合参评条件的作品。经过初评与终评程序,评委对所有作品进行了严格审读和充分讨论。最终,陈崎嵘、欧阳友权、叶梅、胡殷红、鲍坚、徐可、安亚斌、肖惊鸿、陈定家、王祥、李林荣、何平、夏烈、桫椤、周志雄、庄庸、刘颋、许苗苗、邵燕君、马季等20位终评委实名投票确定全年共40部上榜作品。(摄影:王戈)

 

2017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下半年榜(已完结作品)
(以得票多少为序,得票相同者以首发时间先后为序)

序号 作品名称 作者 推荐网站 时间
1 《孺子帝》 冰临神下 起点中文网 2016年3月20日
2 《朱颜·镜》 沧月 咪咕阅读 2015年1月1日
3 《不二掌门》 善水 不可能的世界 2016年12月1日
4 《燃魂传》 管平潮 咪咕阅读 2017年12月17日
5 《我是你的眼》 舞清影 小说阅读网 2014年6月3日
6 《乌云遇皎月》 丁墨 云起书院 2017年9月1日
7 《宝鉴》 打眼 起点中文网 2013年6月19日
8 《请叫我总监》 红九 晋江文学城 2017年8月6日
9 《西出玉门》 尾鱼 晋江文学城 2016年12月26日
10 《一路上有你》 吉祥夜 红袖添香 2014年5月1日

2017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下半年榜(未完结作品)
(以得票多少为序,得票相同者以首发时间先后为序)

序号 作品名称 作者 推荐网站 时间
1 《未亡日》 藤萍 火星小说 2016年5月16日
2 《牧神记》 宅猪 起点中文网 2017年6月20日
3 《平天策》 无罪 纵横文学 2017年7月21日
4 《大汉光武》 酒徒 网易文学 2017年8月24日
5 《古蜀国密码》 月斜影清 火星小说 2016年10月1日
6 《大国重工》 齐橙 起点中文网 2016年10月17日
7 《侯沧海商路笔记》 小桥老树 网易文学 2017年3月13日
8 《剑来》 烽火戏诸侯 纵横文学 2017年6月1日
9 《一念永恒》 耳根 起点中文网 2016年4月28日
10 《罪恶调查局》 骁骑校 网易文学 2017年7月18日

相关链接

2017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半年榜揭晓

2017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下半年榜(已完结作品)评语

2017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下半年榜(未完结作品)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