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7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下半年榜(已完结作品)评语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5月17日15:25

1 冰临神下《孺子帝》

首发网站:起点中文网

小说在架空背景下讲述帝王之术、演绎皇权争斗,布局大气,节奏紧凑。作者善于在草蛇灰线中暗藏千里伏笔,巧置奇谲诡异的剧情转折。文字冷静客观,笔墨冲淡清雅,细节描写、人性体味细致入微,富有“细水漫灌”之艺术感染功效。作者舍娱乐而取严肃,为网络小说创作探索了更具文学性的可能。

2 沧月《朱颜•镜》

首发网站:咪咕阅读

作为一部优秀的玄幻小说,作品世界架构、角色创设独特,为故事发展营造了神秘的氛围。主角性格与命运的冲突,带动情节跌宕起伏;情感变迁主导读者的阅读体验。主要人物都具使命感,勇于自我牺牲。小说有古典诗剧的抒情氛围,清新脱俗,有进入人物灵魂深处的渗透力,文字老道,有分寸感,艺术水准较高。

3 善水《不二掌门》

首发网站:不可能的世界

《不二掌门》在网络“二次元”作品中具有代表性。小说借用夸张的叙事,实则表现了现实生活中一群年轻人的创业、爱情、友情。作者以清新幽默的语言将小人物的日常生活与混沌世界的传奇交织一体,逻辑严谨,主题积极。既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又回归人本、观照内心,在温暖和感动之外,留有余味。

4 管平潮《燃魂传》

首发网站:咪咕阅读

小说讲述了一个劫富济贫的义匪,阴差阳错顶替英雄的名头,最终成为真英雄的“身份替换”故事,艺术地塑造了一个侠骨柔肠又不失人间烟火气息的奇幻仙侠世界。作品人物性格鲜明,传递出公平正义和赤诚信仰的积极主题。故事节奏明快,行文不乏幽默,是一部立意精巧、风格鲜明、有较强感染力的仙侠小说。

5 舞清影《我是你的眼》

首发网站:小说阅读网

作者擅长军旅爱情小说写作,以励志见长。这部作品依然延续这一主题,文字优美,笔力雄健,呈现细腻、柔婉的女性风格。小说讲述了在父母意外离世后,童言将亿万资产捐助慈善,重新追求人生理想,最终收获爱情与成功的故事。女主角至情至性,勇于担当,有爱心,有情怀。小说视野开阔,有一定的现实深度。

6 丁墨《乌云遇皎月》

首发网站:云起书院

小说突破了“甜宠文”套路,颠覆了常见的线性叙述,让网络女作家和汽车修理工遭遇超自然力量后频繁穿越,在拼力挽回生命的过程中,揭开一系列案件谜底,建立对感情的珍视和对生命的尊重。小说构思精心、结构巧妙,对现实生活的描写和对奇幻历险的想象结合自然,语言张弛有致,笔法精炼,尤显难得。

7 打眼《宝鉴》

首发网站:起点中文网

《宝鉴》是打眼继《黄金瞳》《神藏》之后创作的又一部都市类小说。小说人设颇有特色,可以说三教九流、五行八作,无所不有。作者比较熟悉古董与相术方面的专业知识,并在作品中较好地发挥了这一优势。故事新颖,情节生动,语言流畅,是一部有特色、有个性的优秀小说。

8 红九《请叫我总监》

首发网站:晋江文学城

小说非常鲜明地体现了在“人设+职业+情感”重组上下功夫的故事逻辑:既隐含从职场文到行业文的变化轨迹,又趋向发掘势均力敌的爱情观念,对于抑郁症的关注更是体现出现实的创作态度和人文关怀。小说经由爱情叙事,触碰到价值取向问题:我们俩所处的世界不一样,所以我们看到的风景、想要追求的也不一样。

9 尾鱼《西出玉门》

首发网站:晋江文学城

作品有浓郁的民俗风情和志怪元素,以大漠、雅丹、皮影戏、玉门关等中国文化中阳刚、苍凉且有神秘色彩的符号营造历险情境。小说富有想象力,人物血肉丰满,以人与妖之间的争斗、互惠等构造出生命和利益之间的博弈与权衡,但又意不在怪力乱神,传达出作者在编织故事时突破具象生命纠葛的企图,增添了情节的丰富性。

10 吉祥夜《一路上有你》

首发网站:红袖添香

小说叙述了一群年轻人的青春成长故事,情感饱满,情节动人。聪明智慧的女学霸拯救了问题少年男,历经磕磕绊绊,最终走在一起。柔弱与刚强、复仇与柔情、理想与爱情、挫折与收获……人物的际遇与纠葛演绎了丰富的人性人情,给读者诸多启示。小说文笔细腻,人物刻画成功,有一种优雅的女性情调,好看而精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