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阳翰笙《1942年日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珍品大系:手稿卷》  2018年05月16日19:58

在关系到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当局曾大肆推行专制主义,摧残和迫害文化界的进步人士。阳翰笙在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周恩来同志的直接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文化、艺术方针,同郭沫若一起团结文化界的人士,与国民党顽固派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

阳翰笙1942年日记记录了党对这场斗争的正确领导,记录了积极参加这场斗争的文化界特别是戏剧界爱国战士的名字,记录了一些重大事件,充分反映了当时文化、文艺领域抗日统一战线的广泛性和复杂性。

日记还记述了许多重要戏剧作品的产生及演出过程。例如,对郭沫若的《屈原》《孔雀胆》,阳翰笙的《天国春秋》《草莽英雄》《槿花之歌》《万家灯火》等脍炙人口的剧作在写作、演出、出版等方面所遇到的阻挠和破坏,都有系统的记述,反映出老一辈革命作家不畏强暴、艰苦卓绝的斗争精神,以及为革命文艺的献身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