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礼锡《笔征日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崔庆蕾  2018年05月16日19:18

1939年,在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的发动下,文艺界人士组成了“作家战地访问团”,准备深入到晋、冀、豫、察、陕、绥等抗日根据地,宣传抗日,鼓舞民众。在周恩来的推荐下,王礼锡被推选为“作家战地访问团”团长,于6月18日率队北上。

在战地访问期间,王礼锡坚持记日记,记下沿途的所见所闻,这便是《笔征日记》。该日记从1939年6月18日开始,终于8月12日,前后不足两个月的时间,但留下了最珍贵的抗战史料。

8月18日,王礼锡突然发病,28日,病逝于河南洛阳。

31日开始,重庆、洛阳、成都、桂林等地相继举行追悼会,中共中央和延安文艺界发了唁电,蒋介石也发了唁电。

王礼锡去世后,该遗稿由其妻子陆晶清保存。文革期间,陆晶清受到冲击,但设法保全了这份珍贵的手稿。文革结束,该遗稿全文刊发于《新文学史料》1982年第2期,手稿原文由其家属捐赠给了中国现代文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