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巴金《赴朝日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珍品大系:手稿卷》  2018年05月16日16:56

1952年3月,以巴金为团长由文学艺术家组成的17人访朝代表团奔赴朝鲜前线,慰问英勇的志愿军战士,在战火纷飞的前线度过了300多天。

巴金从朝鲜战场上下来以后,曾经写出了中篇小说《团圆》,后改编成电影《英雄儿女》,他还写下了《我们会见了彭德怀司令员》等一批广为人知的优秀作品。他们当年从前线发回的战地通讯、归国以后创作的文学和艺术作品,所表达的革命激情、英雄主义、爱国主义等,曾深深地影响了几代中国人,但巴金当年在朝鲜战场如何感受这场举世瞩目的保家卫国之战,则迄今尚少见披露,鲜为人知。

这本日记无疑是对当年巴老亲历战争的最好见证和解读,已收于人民文学出版社1993年出版《巴金全集》第25卷·日记编,其中包括《赴朝日记》、《成都日记》、《上海日记》、《文革后日记》四部分。《赴朝日记》分为1952年3月15日-10月月15日;1953年8月10日-1954年1月10日两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