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红豆》2018年04月|王继新《天虫》绝妙,绝妙天虫

来源:《红豆》2018年04月 | 王继新  2018年05月16日16:22

  

《天虫》一书即将问市,听到这个消息,我兴奋万分!只因“天虫”二字用在蟋蟀上是恰到好处的,更是绝妙无比的!

蟋蟀是大自然的精灵,日月天地滋润了它们的成长。是天地赐给的精灵,可称为“天虫”……

蟋蟀是人所共知的好斗之虫。作为一种民俗文化活动,斗蟋文化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有文字记载:汉代皇帝刘邦与樊哙斗蟋蟀赢狗肉一文……蟋蟀直至如今仍是全国大众所爱之“天虫”。

作者的大著《天虫》一书出版,可称为是全国第一书。而这部伟大的杰作给宁阳人民带来了喜悦,带来了福音,带来了无上的荣耀!祝贺《天虫》一书以较快的速度与读者见面!并向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六十年经验,蟋蟀要关注四大要点:一是要关注“光”的秘密。所谓“光”,也就是蟋蟀本身所隐透的光泽,这代表蟋蟀的品质和健康度。这些光泽大体有以下几种:顶光、头光、背光、翅光、腿光、水光、油光等,都需要认真琢磨。二是重色虫转淡、淡色虫转重哪个好。在我看来,重色虫变淡了是正常现象而浅色虫变重是不可取的。三是干、老、细、糯的解说。我认为,所谓“干”就是虫体干洁、无水光,不像那泡泡淋淋的;所谓“老”就是说虫的体格好,骨骼硬,就是根底硬、底板足(所谓底板足就是先天条件很好);所谓“细”也就是不脏不粗、干净洁白。内行讲,就是细品种的意思;所谓“糯”就是软,身子不是那么硬,行家说“形如游龙”就是身体软,打斗起来灵活的意思。四是黄虫配白牙为什么算顺色。黄虫大多属淡色虫,极少数为重色,配一副白牙就是顺色,这在情理之中。据数年观察论证,黄虫配水光白牙不可取以外若配其他白牙是可取的。黄虫如配一种灰白色牙钳,干枯无光(俗称死人骨头牙),是上品牙钳;如配一副紫红牙,此虫凶猛无比,吃夹还夹;黄虫如配乌钢牙则为无敌将军。这区区小虫竟暗藏了许多的奥秘,所以我们就要注意,一定要仔细耐心观察每一条虫,从多方面研究考虑,方可选取好虫。

(作者系徐州市蟋蟀文化协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