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好听、好看,喜欢上《玛纳斯》可以很简单

来源:中国艺术报 | 刘静  2018年05月16日17:47

歌剧《玛纳斯》剧照 费斌 摄

中央歌剧院原创民族歌剧《玛纳斯》经多次打磨后,日前登上了国家大剧院的舞台。 《玛纳斯》和其他原创歌剧最大的不同可能就在于它所承载的“史诗”般沉甸甸的分量。作为中华民族三大史诗之一的《玛纳斯》 ,讲述了柯尔克孜族民族英雄玛纳斯和他的子孙一共八代人为了民族的独立和振兴而不断抗争的故事。

歌剧《玛纳斯》选取了玛纳斯父子两代人的故事来进行演绎,相比一般歌剧人物更多,剧情铺展蔓延,理清故事脉络显得略有些困难。然而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喜欢上《玛纳斯》的理由,可以很简单——好听、好看。如果有足够的时间,观众会发现《玛纳斯》其实是适合反复品味的一部歌剧,而且越品越有味道。

玛纳斯是仁爱的,即使对待敌对势力的孩子,他仍然坚持“孩子生来无罪,怎能无辜牺牲” 。玛纳斯是热爱和平的,他宣称“我们不需要你的土地,我们不需要你的臣民……与其受尽屈辱和奴役,还不如在疆场上牺牲。这就是苍天对你的回答,不懂和平语言,就让刀枪决胜” 。玛纳斯亦是睿智的,他嘱咐着额尔奇吾勒把笔杆握紧,记载传承柯尔克孜族的英雄史诗。玛纳斯是神灵一般的存在,他的灵魂一直紧密地和民族结合在一起,庇佑着他所热爱的人民。因此,他会一次又一次地“梦授”“神授” 。中央歌剧院男中音歌唱家於敬人对于角色有着精准的把握,不但唱出了玛纳斯的英雄气概,也表演出了人物的爱与悲悯,将柯尔克孜族的民族英雄活化在舞台上。

玛纳斯的儿子赛麦台依其实在剧中戏份要更重一些,担负起复仇和传承的使命。男高音歌唱家李爽用天籁般的歌声高歌着“我活着,我微笑,从血泊中,亲近神圣” ,歌声在耳边反复盘绕,赛麦台依英伟的身姿似乎也就出现在眼前。赛麦台依英雄霸气,富有智谋,相比父亲玛纳斯,他身上的豪气更甚。

剧中的反面角色也非常有光彩,空吾尔巴依的野心和枭雄本色被男中音歌唱家耿哲演绎得非常到位,让人觉得这也是一个英雄,一个为了自己的民族拓展生存空间而奋斗的英雄。坎巧绕是属于内部的反面人物,但是这个众人眼中的恶人在男高音歌唱家李想的成功演绎下,演出了一种别样的英雄况味,成为第四幕最光彩照人的角色:他有野心,但是他也想继承玛纳斯,也想带领民族走向繁盛。应该说,他是骄傲的,对赛麦台依的背叛更多源于对命运的抗争。额尔奇吾勒作为一位史诗的传承者,更多体现出来的是“忠” :对玛纳斯的忠诚,对卡妮凯和赛麦台依的忠诚与守护,再没有谁比男高音歌唱家刘怡然更适合这个角色了。

女主人公在歌剧《玛纳斯》中也并非单一的呈现。玛纳斯的妻子、赛麦台依的母亲卡妮凯是深情是慈爱,是坚韧是刚强,无论贤妻还是良母甚至部族首领的气质,女高音歌唱家阮余群都驾驭得游刃有余,一曲《山高水远好梦长》 ,婉转深情直抵云霄。赛麦台依自小订婚的妻子阿依曲莱克被女高音歌唱家郭橙橙演出了娇俏美丽和聪慧。

《玛纳斯》虽然角色众多,但每一位角色都色彩分明,富有个性,两位不同特色的英雄,父亲的悲悯、儿子的通达;两位不一样的反面角色,一枭雄一不甘;母亲的爱与慈,妻的娇俏美丽;额尔奇吾勒的忠,甚至还有更多的其他角色,古里巧绕、楚瓦克、阿勒曼别特、阿昆汗等,无一不被中央歌剧院的艺术家们演绎得精准到位。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特约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