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辽宁省多措并举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

来源:国家民委门户网站 |   2018年05月16日17:44

一是构建功能完善的少数民族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支持民族地区图书馆、文化馆和民族乡综合文化站建设,逐步达到免费开放条件。支持少数民族聚居村加强文化室、文化广场等设施建设。支持各市民族文化馆建设,逐步达到国家二级建设标准。支持新宾满族自治县、桓仁满族自治县建设满族博物馆。支持沈阳市把锡伯族博物馆建设成锡伯族标志性建筑。扶持体现民族特色的少数民族文艺院团、广播电视媒体的发展。

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少数民族文化活动。加强对满族颁金节、蒙古贞敖包文化节等少数民族传统节庆文化活动的指导,扩大民族节庆活动的品牌影响力。继续举办全省少数民族文艺调演和全省少数民族美术、书法、摄影展等活动。今年8月,将在葫芦岛市举办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三是推进少数民族文化产业发展。支持新宾满族自治县建设文化旅游实验区。充分挖掘民族特色文化资源,加强少数民族文艺作品创作生产,扶持创作具有浓郁民族文化特色的演出剧目。支持民族地区依托独特自然资源,推进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对剪纸、刺绣、版画等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实施生产性保护,加快推进市场化、产业化、品牌化。

四是保护少数民族优秀文化遗产。实施少数民族非遗保护工程,扶持少数民族优秀民间艺人和濒危文化项目传承人,扶持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传承发展,加强少数民族古籍抢救整理出版工作。对濒危少数民族非遗项目实施抢救性保护,开展录音、录像等工作。在全省打造10个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