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罗雪村:刊头与题花

来源:六根(微信公众号) | 罗雪村  2018年05月14日07:57

人民日报海外版刊头之《书评》。

以前的报纸副刊,在文章标题旁,常会点缀图案,有字的叫刊头,无字的叫题花。它们很小,小得就像一枚邮票。

别看它小,也能折射大时代呢。比如《人民日报》1966年以后最有影响的是社论,而随着社论一起被人们熟识的就是那枚社论刊头(见图)。当年作者许林奉命设计了这枚带有天安门图案的刊头。

我好奇:刊头那么小,天安门上毛主席的画像怎么画?

他说,就因为这个,差点把他打成反革命。原来,刊头7月1日见报后,突然有红卫兵聚集在人民日报社大门口质问:刊头上为什么不画毛主席像?这是反革命行为!时任人民日报总编辑鲁瑛赶紧把许林叫去问怎么回事。

许林解释,刊头这么小,没有办法画。又问画个框呢?画框里没有毛主席那不更成问题……鲁瑛觉得也是,赶紧派人向红卫兵解释,才化险为夷。

这枚社论刊头沿用至今。细看这枚刊头,其边框外圆内方,而边框在天安门下面是断开的,许林说:“别看这一小点变化,也包含着美学道理。”

还有一枚刊头值得一提。《人民日报》1976年前后副刊刊头名为“战地”(见图),带有那个年代特征。

老副刊编辑袁鹰先生讲,1977年一次看演出,胡乔木正巧坐在前排,他回头问袁鹰“战地”两个字是谁写的,得知是集毛泽东诗词“战地黄花分外香”手迹,他沉默片刻,说:“其实也不一定用‘战地’两个字,还可以想个好一点的。”

袁鹰回来和同事商议后,将“战地”改名“大地”,并集了鲁迅手迹。从此直到现在,人民日报副刊刊头仍为“大地”。

再说别看它小,里面还含有艺术的大道理。比如画什么图形,要构思,要与版面内容契合,要有寓意,要画出它的装饰美感;比如构图要简洁,但不能简单;比如小画要当大画来画,要大中见小,小中见大;比如要注意点线面、黑白灰的疏密关系与节奏感。再比如刊头上还要写美术字,要考虑字与图的主次关系及字的美化与图案风格的统一。

再说别看它小,很多大画家也画过。我曾在《人民日报》上看到画家古元的木刻题花。80年代一位叫徐启雄的工笔画家也画过很多清丽的题花。还有漫画大家丁聪,他为以前的《人世间》《清明》和后来的《读书》等杂志画过数不清的装饰小画。

前不久还看到1949年发表沈从文书信的《大公报》上,有黄永玉画的题花……作家、报人姜德明先生还专门写过文章谈论钱君匋先生的刊头画。

因为喜欢,我自80年代开始为《人民日报》和《人民日报·海外版》绘制刊头与题花,累计有二三百枚。我记得当年向我约稿的编辑有毛磊、刘虔、朱育莲、许涿等等。

我不小看刊头与题花,因为在这方寸之地,能体现出趣味的俗雅、立意的高低、绘画的技巧、美术字的功夫……虽然画这种小品常常不署名,稿费甚微,因为喜欢,从不计较,且乐在其中。

版画家莫测先生的大幅作品常常作为题花用来装饰版面。他跟我说,他很高兴,因为读者在阅读报纸时也会看到它、欣赏它,这就足矣了!说完,彼此会心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