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新使命

来源:文艺报 | 韩松林  2018年05月14日15:50

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文艺思想,梳理和总结十八大以来文学事业发生的重大变化,江苏省作协党组对新时代文学事业的新机遇、新动力、新使命、新任务、新重点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思考和研究。我们认为,新时代文学事业发展的新机遇、新动力是: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和重视,有了历史性的新加强;文艺的地位和作用,有了历史性的新定位;作家的使命和责任,有了历史性的新要求;文艺与时代、与人民、与理想信念、与文化传统、与市场以及文艺内容与形式、文艺创造与创新、文艺人才素养与培养、文艺批评标准与态度等关系,有了历史性的新指引;作协机构的组织结构、工作职能和履职方式,有了历史性的新改革。

上述这些新变化,形成了文学发展的大态势、大背景、大格局,新时代文学事业发展的新挑战、新使命是:如何把文学事业更好地融入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四个伟大实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征程中发挥文学的独特作用;如何破解“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和“四个歌颂”的创作要求,进一步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风尚,振奋民族精神;如何造就一大批名师大家、培养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打造精品力作,攀登文学高峰;如何全面履行作协新职能,对网络文学等新文体、新业态、新群体加强引导、扶持、融合;如何把党和人民的信任和期待转化为可以认可的文学成果,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地阅读文学、享受文学。面对新挑战、新使命,也要求我们要义不容辞地承担起新任务。

新时代文学事业发展的新任务是:坚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把握旗帜鲜明讲政治这个根本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四个看齐”,更加坚定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坚定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文艺高峰。全面落实深化改革举措,充分履行各项职能,更加紧密地把全国文艺工作者团结在党的旗帜下,引导作家树立远大大理想,推出更多精品力作,切实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切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贡献。

坚定强化文化自信。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没有文化自信,不可能写出有骨气、有个性、有神采的作品。

坚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坚持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感怀,为人民呐喊。只要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文艺事业就有了切实的方向和目标,就有了成熟的思路和见解,就能更好更快地促进出精品出人才。

坚定打造中国气派、传播中国价值。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广大文学工作者要努力创作同我们这个文明古国、这个蓬勃发展的国家相匹配的优秀作品。

新任务是长远的、艰巨的,也是当下的、迫切的。新时代文学事业发展的新重点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紧扣“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宏伟目标,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焦精品力作,聚力人才培养,聚情服务引导,打造高水平文学队伍,推出更优秀的文学作品。

在培养作家方面,强化文学队伍建设的整体性、战略性。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的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2016年,我们整体推出江苏文学十大领军人物,他们是:赵本夫、范小青、黄蓓佳、苏童、叶兆言、周梅森、储福金、毕飞宇、鲁敏、叶弥。2017年,又整体推出“文学苏军新方阵”。同时,为了更好地培养和扶持文学新人,省作协于2017年开始每年推出10位“80后”、“90后”文学新秀,通过“江苏文学新秀双月谈”等新型研讨方式,向文学界推介文学苏军新生力量。并与《小说选刊》联合开办青年作家“雨花写作营”,并以《钟山》《雨花》《扬子江诗刊》等刊物为平台组织青年作家改稿会。

在出作品方面,强化主题与精品创作的主导性、引导性。紧紧围绕重大现实题材、重要时间节点、重大建设领域和突出的典型人物,努力推出两个一百部的精品力作:一是由省委宣传部主导、以雨花英烈为描写对象的《雨花忠魂》百部系列纪实文学丛书;一是打算联合有关部门,整合包括网络作家等新兴文学力量,以重大现实题材和现实生活为主题,创作百部优秀作品,为时代放歌,为英雄和典型立传,为人民群众伟大创造欢呼。

在评论方面,强化理论评论的及时性、针对性。建设百名优秀文学批评人才队伍,大力开展文学理论研究和文学评论活动,对文学作品和文学现象及时发声。加强对网络作家、网络文学的研究,使江苏网络文学批评同样在全国形成重要影响。加强评论阵地建设,与重点高等院校和研究单位合作,建强一批江苏当代文学研究基地。

在阵地方面,强化文学期刊的创新性、品牌性。江苏有《钟山》《雨花》《扬子江诗刊》《扬子江评论》四大名刊,我们将努力放大品牌效应,使之产生更大文学影响和社会影响。江苏乡以上还有148家文学内刊,我们成立了江苏文学内刊联盟,力争形成全省不同层次与多样化的文学创作广阔平台。另外,省作协有江苏作家网、江苏文学微信公众号,四大期刊分别有自己的微信公众号,《钟山》还率先建立了自己的网站。

在活动品牌方面,强化品牌活动的组织性、深入性。举办各类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文学活动,“中国江苏·扬子江作家周”、“中国新诗百年论坛”、“中国当代文学·扬子江论坛(原南京论坛)”、“扬子江国际诗会”等。同时,扎实开展文学志愿服务,深入拓展作协理事百场文学鉴赏和作协会员千场文学阅读活动。

在奖掖激励方面,强化奖项奖励的公平性、广泛性。办好各类文学奖项,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紫金·江苏文学期刊优秀作品奖、“长江杯”江苏文学评论奖等。出台相应的奖励措施,《江苏省作家协会文学创作奖励及嘉奖办法》《江苏省基层文学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办法》等。在宣传方面,强化作家作品推介的主动性、有效性。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新闻报道、专题专版、网络宣传、微信推广等多种渠道,扩大江苏作家和江苏文学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作者系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