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把光明的力量传达给广大读者

来源:文艺报 | 唐家三少  2018年05月14日15:49

2017年10月18日至24日,党的十九大在北京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大做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这是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

我们网络作家要站在新时代的高度,提高深刻认识新时代的能力。创作出更多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的精品力作。我国的网络文学自上世纪末出现后经历了近20年的发展历程,在这20年间,先后涌现了数百万的网络文学作家,而且依旧处于高速增长时期。最新数据显示,网络文学读者数量增加到了3.7亿,网络作家超过700万。中国的网络文学已经和美国好莱坞、日本动漫、韩国电视剧并称为世界四大文化现象。

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史,这深厚的底蕴赋予了当代网络作家更加充分的想象力和创作空间。我国的历史、传记、传说、神话等记载,都可以成为作家们创作的基础。我国网络文学所创造的微利模式、连载式阅读也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对网络文学高度重视,先后开展了净网行动、剑网行动,清除盗版、剔除糟粕,令网络文学这株刚刚开始茁壮成长的小树苗能够扶正祛邪、笔直生长。网络文学也因此得以高速发展,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精品力作。更多的网络文学作品开始将人文关怀、社会关怀融入到自己的创作之中。我自己也曾经发表过《正能量写作才能长久》的文章。希望通过我的作品,能够将更多的正能量、更多光明的力量传达给广大读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激励全国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党的十九大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一道写入党章,对文化建设、对文艺工作取得的成就以及文艺的地位和作用做了重要论述,这为文学事业的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使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也有幸成为了全国政协委员中第一位网络作家,参加了全国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一次会议。这充分显现了国家对于我们网络作家的重视与支持。在今年的两会中,除了我之外,还有蒋胜男成为全国人大第一位网络作家代表,并有多位网络文学作家担任了各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经过我的调查和了解,目前我国网络文学一直都处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但在发展中还有一些问题存在,譬如不同地区网络文学发展不均衡。这就造成了一些网络文学发展较弱的地区,其优秀网络作家会向发展好的地区流动的现象。在网络文学方面,还需要中国作协更多的引导与帮助。所以,我在今年两会上的提案之一,是建议设立在中国作协领导下的中国网络作家协会,让普遍是草根出身的网络作家更有被认同感和归属感,也更便于中国作协对于网络作家这个新作家群体进行引导和扶持。

我的另一个提案是关于文学作品的商标权的问题。文学作品商标权问题目前已经成为困扰文学作品健康良性传播的重要制约。当作家们在进行自己作品的版权开发时,经常会遇到自己作品的各种商标权被抢注的问题,导致作品无法更好地以多种形式呈现给广大人民群众,为此我建议:作家有独创性的文学作品名称,可否在国家版权局进行注册登记后,确认其为独创作品,享有相应的商标权。或者任何企事业单位在进行商标注册时,如果名称与在国家版权局经过注册登记、并核实为作家独创的作品相同时,需要经过该作家书面同意。

未来,我会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更多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学作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文学作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为人民昭示更加美好的前景,为中华民族描绘更加光明的未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生活需要,履职尽责,为网络文学发声。党的十九大精神博大精深,内涵丰富,今后我也会号召更多的网络作家采取各种形式,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贯彻落实到自己的创作中,作为一项重要的使命来进行。我的梦想是创作出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IP,让我们的文化更多地走向世界,传遍世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系网络作家,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