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九叶诗派与西方现代主义》:诗与思的完美结合

来源:《创作评谭》 | 育邦  2018年05月11日15:35

从某种意义上说,日趋成熟的现代汉诗也正是从20世纪40年代才显露出其特有的外形、技艺、特征和内核。现代汉诗的形成经历了从白话诗到新诗的流变。白话诗首先解决了语言问题,即不再要求用文言用格律来作为写诗的基本先决条件,白话成为被认可的诗歌写作语言。而新诗,即在意识上,写作方式上,写作技巧上寻找更为深入生命深入诗歌的全方位努力,它以西方现代主义诗歌作为显而易见的参照物,即便这一宏大的参照体系是如此庞杂和不易把握。

九叶诗派是20世纪40年代中国新诗的重要流派,其主要特征是与西方现代主义诗歌艺术保持着密切联系,因而也被称为“中国式现代主义”诗歌流派。九叶诗派也是新诗发轫努力的最主要代表。从诗歌技艺和取得的成就而言,九叶诗派无疑是“五四”以来中国现代文学的重要收获。九叶诗派中有辛笛、陈敬容、唐祈、唐湜、穆旦、郑敏、杜运燮、袁可嘉、杭约、王佐良、徐迟、李白凤、马逢华、李瑛等一大批取得相当诗学成就的诗人。稍作深入的阅读和研究,我们就得出一个重要的结论,九叶诗派的精神资源和艺术源头相当一部分来自稍早和同时期的西方现代主义诗歌,从诗歌观念到技法技巧莫不如是。

对于西方现代主义的参照和借鉴,成为九叶诗派中被历史定格的“伟大传统”。艾略特说,一个诗人“他的作品,不仅最好的部分,就是最个人的部分也是他前辈诗人最有力地表明他们的不朽的地方。我并非指易接受影响的青年时期,乃指完全成熟的时期。”也即喻明,影响和传统无处不在,九叶诗派在喝着“狼奶”中日趋成熟。由于因缘际会,九叶诗派在那个特定的历史年代里从现实、阅读或翻译中遭遇了奥登、里尔克、瓦雷里、叶芝等西方现代主义伟大诗人。

正在这一背景下,永波先生的专著《九叶诗派和西方现代主义》显得尤有意义。永波既是一名身怀现代主义诗歌绝技的诗人,又是一名知识储备丰富、理论学养深厚的诗歌研究专家,这双重身份使得永波成为研究这一问题的最佳人选。该书可谓“诗与思的完美结合”。作者历时数年,不畏艰辛,“辨章学术,考镜源流”,深入探讨这一问题并多有建树。该书从三个层次即诗学思想、精神意识、具体微观技艺上对九叶诗派与西方现代诗学的影响关系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考察,深入阐发外来影响与九叶诗派之间的可比点和结合点,发现影响接受上的变异与转化。考察这段已成为文学史的文学事实,对于明鉴我们今天的诗歌写作与西方现代主义诗学资源之间合理利用和融合嬗变更具现实意义。

作为一本学术著作,该书理论体系完备,填补国内研究的空缺,拓展了此领域的研究空间。我想,这得益于永波对相关资料的充分收集、对于西方现代主义理论的精准清晰的理解和掌控及其日益深入的学术研究。同时,作为诗人的作者也并没有把学术规范视为畏途,而是在尊重学术规范的范畴下游刃有余地充分探讨了此问题。

作为诗人,作者调动了自己诗歌写作中的经验、情绪和感觉,在各种目标文本中不断“细读”,熟稔地运用了“新批评”的解读方式,通过对九叶诗派诗人作品和艾略特、里尔克、奥登、叶芝等诗人作品的对照阅读,厘清了它们之间的异同。同时,对于九叶诗派的理论基点,作者也不惜笔墨,从大量的西方文论中寻找它们之间的亲缘关系,譬如对于“纯诗”、“荒原意识”等重要诗学理论的源流梳理就卓有成效。我原来对九叶诗派所提出的诗学理论颇觉隔然,经过作者的井然有序而又不失诗意的梳耙整理,这一切变得豁然开朗,意趣盎然

引起我注意的是,永波坚定地以当代中国的视野,对九叶诗派和西方现代主义的诗歌成就进行了比较,这对于中国当代诗歌的发展具有极大的借鉴意义。因为直到今天,作为诗人,我们依然不停地借鉴学习西方诗学潮流,并不断与自身的写作经验融合汇流。

永波还深入九叶诗派的“本土化”领域,多方面讨论九叶诗派诗人的中国文化传统和中国经验与西方诗歌经验的融合、分蘖、成长、排异等复杂而细微的问题。在写作过程中,作者通过强有力的思辨,不时闪烁着睿智的观点,广泛地阐释九叶诗派与西方现代主义诗学在总体上的趋同和局部的微妙差异,敏感地给予这些文学事实以相应的学术命名,从而从容地抵达跨文化的理论高度。

作者一针见血地指出九叶诗派与西方现代主义之间的瓜葛所带来的益处和问题所在:“九叶诗派在接受西方现代诗学影响中,固然因其与现实的密切结合,而显示出可贵的道德承担和美学自律的结合,但也正因为与现实过于紧密的纠缠,而使其诗歌还仅仅局限在‘生存之诗’的层面,而难以抵达‘存在之诗’的胜境。”诚如斯言,可谓真知灼见!作为当代人,我们既不应该贬低九叶诗派的写作成就,也不应该夸大其辞说他们达到如何如何的诗学高度!我们中国学人往往宅心仁厚,为“逝者”讳言,也常为研究对象讳言,最后的结果就是研究对象的一切都是好的!“吾爱吾师,但吾更爱真理”,作者一贯抱着这样一种诚挚的学术态度来展开研究。作者正是以客观冷静的态度评述他的研究对象的,这相当难得!他细致深刻地缕析了我们民族诗学传统上的孱弱之处,从灵魂、宗教救赎等角度来分析中西方诗学的哲学基础的迥异而带来诗学文本的差别,既令人信服,又有现实意义。

由于批评家知识背景的差异以及精神本身的强度不同,国内大多批评家在进行比较诗学研究之时,效果往往是差强人意。而《九叶诗派与西方现代主义》一书的出现,大大扭转了这种无力的局面,并给学界奠定了一定范围内的学术标杆和学术方向。我想,这也许是它作为学术著作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