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思想魅力永恒

来源:经济日报 | 靳辉明  2018年05月02日10:06

马克思是亘古罕见的思想巨人,他一生都在思想。他的学说是时代的产物,而他的理论创造源于他的思想。马克思的思想魅力是永恒的

《思想巨人马克思》是中国社科出版社刚刚出版的一部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而写的著作。全书以生动细致的叙事风格和严整透彻的理论分析,展现了马克思的光辉一生和理论创造。作者是我国著名马克思主义学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靳辉明先生。他坚持历史和逻辑相一致、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马克思主义为共产主义提供“理论论证”为红线,力求再现马克思伟大的人格魅力和不朽的理论贡献。

马克思诞生已经200周年了,他的学说问世也已170多年了。在这一个半多的世纪里,马克思主义走过了一段艰难曲折的道路。它有过辉煌的胜利,也有过受挫的纪录;它在敌人的诅咒声中出世和成长,又在反对者的质疑和诘难声中迈向了一个新的世纪。它得到广大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拥护,同时受到资产阶级及其御用学者的诽谤和攻击。马克思主义同历史上任何新生的革命学说一样,在前进途中总是阻力重重,但它所遇到的攻击和诽谤又是同以往那些学说不可比拟的。这不仅因为它更深刻地反映着人类社会的真理,而且还因为它更鲜明地代表着一种社会阶级的利益。同时,还因为马克思主义在理论上的创新,在社会生活中变成现实,都不可能是轻而易举,一帆风顺的,都需要经历一个艰难曲折的探索过程,期间甚至会出现暂时的失败。20世纪世界社会主义的实践,已经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因此,期望马克思主义发展道路笔直而平坦,那是幼稚的,不切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就是这样一种理论,它比历史上任何学说所包含的科学真理都更加丰富,更加深刻,因而受到进步人士的崇敬,但它受到的怀疑和诘难又比历史上的任何学说都要严重得多。所以,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命运决定了它只能在斗争中,在同各种错误思潮辩论中,在回答时代提出的课题中,向前发展。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逐渐为广大群众所接受,能够对社会生活发生如此深刻的影响,就因为它正确,它是科学真理。

真理是知识之光,探讨真理是学者的天职。真理有时会被迷雾所遮蔽,但真理的力量就在于它能为自己开辟继续前进的道路。

马克思逝世后国内外理论界就开始了对他的学说和思想的研究,关于马克思的理论著作和生平传记不胜枚举、见解不一、各具特色。其中有不少上乘之作,读后颇受教益。由于前几年爆发的全球性经济危机,以及出现的诸多社会问题和生态问题,在世界范围出现了研读马克思主义的热潮。毫无疑问,以后还会有更多的作品问世。本书试图把马克思的生平传记和理论创造有机地统一起来,汲取传记的翔实的背景资料,又不淹没于浩瀚、烦琐的故事之中;突出马克思的思想发展轨迹和理论创造,又不游离于马克思的苦难生活经历和他参与的社会活动,使他的思想有血有肉,根深叶茂。作者力求做到,史论结合,以论为主,做到历史的、逻辑的统一,思想发展和社会实践的结合,思想的深化和概念的表述的辩证统一。用辩证逻辑的方法,而不是用形式逻辑的方法研究马克思的生平活动、思想轨迹和原理的科学表述,特别是以马克思的思想转变和两个伟大发现为主线展开本书的论述。通过这样的方式,力求给人们展现一个真实的马克思,真正的马克思,展现他的伟大人格和不朽的理论贡献。

马克思是亘古罕见的思想巨人,他一生都在思想,青年时期被称为“思想牛首”“思想库”“思想加工厂”,他逝世后,恩格斯说“当代最伟大的思想家停止思想了”。他的学说是时代的产物,而他的理论创造源于他的思想。马克思的思想魅力是永恒的。

本书尚属一部历史性著作,主要展现那个时代马克思的生平活动和理论创造,以及他的思想对后人的启迪。当今时代发生了很大变化,需要在坚持马克思揭示的真理的基础上,用新的经验丰富和发展他的学说。

在千年之交之际,西方学界和媒体把马克思评为千年“最伟大的思想家”“人类纪元第二个千年的第一思想家”“千年伟人”。当今,国际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取得了很大进展,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理论和实践上取得辉煌的成绩,这一切都进一步表明,马克思及其思想的巨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让我们在新的世纪继续把马克思主义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