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舞剧需要怎样的剧本

来源:中国文化报 | 李天翼  2018年04月25日08:26

从事舞剧剧本创作以来,深刻地体会到一句话:“生活远比剧本精彩得多!”在这些工作经历当中,我个人的感觉是,舞蹈剧本相较于话剧、电影、电视剧等艺术形式的剧本来说,分量相对会轻一些。为什么呢?原因在于舞剧剧本所需要的故事性相对会弱一些,舞剧不是依靠语言而是身体来进行表达的,它不需要台词,甚至不要特别具体的故事情节,而且舞剧这种艺术形式也很难讲清楚一个复杂的故事。

我们看《天鹅湖》《吉赛尔》这些舞剧的时候,更看重的不是故事本身,而是舞蹈演员用他们的肢体所展现出的人体美和营造出的意境。几乎可以说所有舞剧的故事都是比较简单的,它看起来更像是一个结构框架,那么是不是这就意味着舞剧剧本写起来会简单一些呢?当然不是!它是高度凝练的,好比是写一首诗或者散文,每句话都是有用的,写诗和散文与写小说相比哪个更难?其实都挺难的,没什么可比性。

舞剧剧本虽说分量相对较轻但并非它不重要,虽然舞剧是以舞蹈场面的呈现为主要表现手段,但是剧本的结构影响着整台舞剧中舞蹈场面的安排和设计,什么时候出现双人舞?什么时候又该是群舞或者独舞?舞段中所表现的情感又是怎么样?这些统统受制于剧本的设计。没有一个好的剧本,各个舞段之间的关系会显得相对孤立,就会形成我们观看舞剧时常会遇到的一个问题,不知道为什么就这样跳了。很多舞剧都会犯这样一个毛病,莫名其妙就来一段群舞,莫名其妙就有个不知是谁的家伙上来乱舞一通然后就跑下去了。

那什么样的剧本才是好剧本呢?说起来简单,无非就是主题明确,人物鲜明,故事结构合理,感情真挚饱满。看看这些词,明确、鲜明、合理、饱满,都是些感官词,所以,这些都没有确切的要求,只能是靠观赏者来进行评判。我也只能是按自己的理解对这些感官词汇稍作一下解释。

所谓“主题明确”是必须想清楚我们要诉说什么、讨论什么,能用一句话简单明了地概括出来,还得让所有人都能看懂并且触发他们的想象。从这一点来讲,舞剧剧本和所有表演类作品剧本的诉求是完全一致的。人物鲜明,是身份和性格的鲜明,因为舞蹈只能用肢体来塑造人物,因此每个主要人物的肢体语言既要体现出身份又要体现出性格,这样才能够让观众加以区分。在人物塑造这一点上是舞剧艺术相对薄弱的,因为它不说话,所以很难塑造人性复杂的一面,所以导致我们在看舞剧的时候,感觉好多舞剧的男女主角没什么差别,都是女主角美丽善良,男主角勇敢坚强。在这一点上,今后编剧和编导们必须要有所突破才行。

故事结构合理这一点在所有表演艺术门类里都是通用的,所谓合理就是符合规律,符合人类情感的规律,符合自然、社会、历史的规律,所以我理解“合理”是一种艺术的真实性。在舞剧这样严肃的舞台艺术里也有很多让人尴尬的场面,比如某舞剧中的一个桥段:男主和女主相爱了,坏人从中作梗,在女主送给男主的酸枣里下了毒。男主外出做生意,几年后回来在村口看到日思夜想的女主,想起了女主送他酸枣,拿出来,吃下去,死在了女主面前。这样不合逻辑的剧情并不罕见,再真挚的感情在这样的矛盾冲突下都会让人觉得极不真实,不能让人感动。

感情的真挚饱满这一点对舞剧来说最擅长了,往往在这个时候会用大段精彩的舞蹈来渲染,这也是舞剧最能打动观众的高潮部分,但要求剧本做好层层铺垫,让情感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再去释放和爆发。很多舞剧中强烈的情感表达用的是一种简单粗暴的硬来的方式,这样的场面往往会很尴尬。

作为一个业内人士,我深深地感觉到很多舞剧的创作并非出于本心,这样造成的一个结果就是我们有足够的形式来支撑,但是内容却相对贫乏。这几年,所谓的“潮流”现象很严重,也能了解未来两年充斥在舞台上的舞剧作品大多都是什么题材。在这样的情形下,更希望的是低头看看脚下,去挖掘一些当下的现实题材,来丰富舞剧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