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扛起退役军人的栋梁之责 ——报告文学《换羽高飞:锋锐型企业家杨建桥领航湖北战友集团创业创新纪实》创作札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艾前进  2018年04月24日09:47

军人是祖国的骄傲,军转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习近平总书记说,军队干部转业地方工作,是他们人生的重大转折,要安置好,也要使用好,继续发挥他们的作用。

为部队官兵的“后路”减负,就是给改革强军的“前方”助力。在军转干部群体中,有一支不断壮大的队伍叫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从2001年国家出台新的安置政策,到2017年底,18年已经有了20多万人。为了让这些曾经的部队团营干部,甚至军师领导,从操场战场“最可爱的人”,变成商场市场“最有用的人”,国家先后制定了一系列优待优抚保障的好政策,鼓励他们带头就业创业,各地党政部门在安置和“双创”帮扶中也有很多很好的经验,产生了一大批有所作为的先进典型。党中央在新时期的两次军转干部大表彰中,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的数额大幅增长,占比超过40%,国务院和各省份还相继组建了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创业导师团,国家授权清华大学成立了退役军人事务暨军民融合研究中心。通过党和国家、军队及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帮扶与支持,这支队伍中现已产生了近万名军转企业家,有超过百人的军转企业家做得相当好,在本行业中品行俱佳,在上升的未来一定充满阳光,有更大的发展。

在这支成功的创业队伍中,湖北战友集团董事长杨建桥是其中较成功的一员。在他引领战友人的创业创新中,尝尽了“苦辣酸甜”,但他始终保持乐观的心态和务实的行动,不挑剔每一种滋味,不回避每一段经历,把这作为市场成长锤炼的营养,吃“苦”壮筋骨,吃“辣”保警醒,吃“酸”磨性情,吃“甜”不懈怠。传承党和军人的红色基因,不忘初心,换羽高飞,在新型城镇化建设、现代农业、教育培训、汽车后市场、军民融合新科技等方面树立起了响当当的湖北战友品牌。无论是从最初解决战友的就业和消除当地农民的贫困角度,还是从当下创造高新科技的生态农业,抑或新兴的汽车后服务产业经济效益,拉动了产业所在地的区域经济增长,他们在产业发展上的改革创新,对社会经济的贡献可圈可点。杨建桥和战友集团的创业创新作为受到党和国家的褒扬,被授予全国模范军转干部军转干部荣誉称号,受邀到北京参加全国纪念建军90周年大会,受到前后两任党的总书记亲切接见。

我采写创作这部书,一方面,是结合自己转业12年来的就业创业实践,结合到各地采访退役军人的就业创业经验,感到各级军转服务部门很关心帮扶军转干部和退役士兵就业创业,而且各地也有很多的好做法、好事例,而社会上的宣传却比较零散,缺乏深度和系统性,急需一些先行者的成功创业教科书,以此起到学习借鉴的旗帜作用。另一方面,杨建桥董事长可谓我的人生创业导师,2007年“八一”前夕,国务院军转办召集杨建桥等全国10名军转企业家组织了一个小型座谈会,我是唯一的一个参加座谈发言的军转干部。他们发言中的创业艰辛,和成就积累的现身说法,是促使我走上创业路的最直接动因。我因此结识了家乡的军转企业家杨建桥,有了长期为师为友的学习机遇。2016年底,我们在清华大学学习,又一次有充足的时间交流深谈,知道集团近几年步入快车道,取得了很好的发展成果和进一步的上升势头。杨建桥邀请我为战友们写一部书,既反映各级党和政府关爱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好政策,又把笔墨挥洒战友一线的创业创新现场;既有他们初期创业的失败,更多的是他们的成功经验、做法和启示,为全国参与经济建设的退役军人,特别是未来一批接一批,将要走上就业创业道路的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们,提供一些指导和参考,唤起他们千百万同心干。

在一年多的采访创作中,我和战友集团宣传部长黄予洲深入到集团所属的37个公司中,采访收集战友人的创业创新事迹,深深的被他们的奉献所感染。一些曾经的军人脱下军装,回归平民,奔走在战友集团的就业创业之路上继续圆梦,张扬出一个不同的民族脊梁和家国未来;一些曾经的下岗职工和个体户们,从战友集团最普通的基层岗位干起,成长为关切百姓民生的公司领导人,在爱心服务中有了人生的地位和尊严;更多的普通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回乡大学生,依托集团各个产业的经营平台创业,当成了老板赚到了钱,改写了进城打工和大众就业的美好前途。从他们的事业成功和人生幸福中感知到,他们在战友集团宽广的创业创新舞台上,磨砺出了担当的宽肩膀,锤炼出了成事的真本领。

各位接受访谈的集团干部职工给了我们极大的支持与关爱。我们在尽心尽力寻访他们的逐梦过程中,讲述他们难忘的奋斗故事,既是为了表达时代和社会对他们的敬意,更是旨在为越来越多的复退军人就业创业树立榜样,提供生动可学的参考资料,激发退役军人在体制机制改革中,军人安置困难加大、市场经济日趋成熟、个人奋斗机遇变大的情况下,强化认识自我、不懈奋斗、追求进步、敢拼会赢的精神动力。结合战友集团的成功经验,以期引起全国退役军人千万不要错失这个伟大的创新时代,千万不要浪费了自己的素质和才华,千万不要选错了自己的发展方向,千万不要忘记了自己曾经的军人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