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朴实无华的真诚如芳香留存 评话剧《县委书记廖俊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 瞳播  2018年04月23日13:40

4月11日晚,国家大剧院的戏剧场内,有人抽泣,有人抹眼泪。根据真实事迹改编的福建人艺话剧《县委书记廖俊波》的北京演出,感动观众。该剧的新版导演傅磊曾表示,要在剧中增加一些煽情点。确实,观众被感染了,然而,作为观众之一的我,在全程十余次的落泪过程中,所感受到的不是那种刻意的煽情,而是一种洗净铅华的朴实无华的真诚。

今天的戏剧舞台,剧目繁多,花样迭新。在追求戏剧艺境的道路上,无论是新生代导演还是老导演,总是对于世界戏剧经典的再演绎,情有独钟。话剧《县委书记廖俊波》所触碰的是当代文艺作品都面临的难题——如何让主旋律文艺作品打动人心?当话剧的迷思深陷入“直击人性深刻”的漩涡中的时候,现实题材创作有意无意屏蔽了我们身边的普通人——福建政和县委书记廖俊波首先是一位曾经存在于我们身边的普通人,其次才是一名官员。

话剧《县委书记廖俊波》把一个英模的事迹当成朋友的故事在讲述,在讲述的过程中,“廖俊波”这个人物不是因为事迹而是因为丰富的动作、语言和情感而立起来,深深地扎进观众的心里。该剧在人物的情感演变上设置了三个关键之处:一是以工业园区兴建的迁坟难点“许永福”墓碑带出“樵夫”的寓意。当时的政和苏维埃县委书记许永福的临终诗句以“樵夫”自比,夯实了廖俊波帮助政和百姓脱贫致富的信念基石。二是舞台布景上延伸的山路,以实景加强对廖俊波的自我激励之词—— “背着石头上山”的渲染。他沿着山路来到政和,目睹了一个个年轻人背着行囊背井离乡;他在“垃圾村”的山路上与小吴谈心,启发这位循规蹈矩的年轻人为了百姓的美好愿景去奋力拼搏,将一份沉重的担子和艰难的梦想压在年轻的肩膀上;他在山路上独白,吟诵着那位为了理想而不惧牺牲的许永福的诗句;最后他的爱人和女儿在山路上哭泣寻觅,看着远方,却不见他的踪影。三是让廖俊波成为一个真实、可信的人,还原他作为一个普通人的情感,想象着书写着他内心的彷徨和挣扎。苦干、实干的廖俊波,一路向前,势如破竹,没想到等来的是权势的恐吓、企业家的逃离,有如晴天霹雳。舞台上的廖俊波形象从饱满昂扬转为痛苦无助,拉近了英模人物廖俊波和普通人心灵之间的距离。“我是不占一分一厘的欲望啊。说要查我,我不怕查。我只怕吓跑了客商,吓跑了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好干部。说我批评干部,穷人思维。现在确实有的干部还在满足现状固步自封,对那些懒政不作为的干部你说我能不管吗! ”廖俊波在痛苦中的重生,将观众的情绪带入带出,放飞着观众的心灵。

这是一部看似平淡无奇的话剧,布景简单,道具日常,人物普通。然而,每一个人物,主角也好,配角也好,都性格鲜明,有可爱之处,也有可怜之处。一开始拒绝迁坟的许奶奶,深明大义,简单三句话道出对官员不作为甚至胡作为的厌恶之情;干练的汤总,从娴熟于各种人情练达到回归初心,将建设做得如火如荼,成为“俊波速度”的坚定拥护者;一向畏畏缩缩的谢常委,在与学生通话后,从惊讶到感激,内心生发出无限的力量,支持他在退休的日子里也继续做着他大半生不敢想更不敢做的事情。尽管这部话剧是由一个个的事件串联而成,最后留在观众心中的是那一个个平凡却动人的人物。

难能可贵的是,作为一部主题鲜明的话剧,导演对舞台掌控所呈现的效果,并不是“一朵红花向阳开” ,而是“红花和绿叶相映”的效果。它告诉观众的不是英模人物廖俊波的优秀事迹,而是娓娓道来“为官者当与人民水乳交融”的道理。剧终,萦绕于心的不是那份感动,而是实干的热情——一位普通共产党人为所执著的信念坚持到底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