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2018年第3期目录及导读

来源:《北京文学》微信公众号 |   2018年03月09日13:58

目录及导读:

004/绰号里的童年【原载《清明》2018年第1期】 季栋梁

那个年代,村里每个孩子都有绰号,绰号背后有滑稽的往事,有惨痛的记忆,也有普通人在浩劫中对良俗公序最起码的坚守。小孩子的绰号只是随便叫叫,大人们的历史可不能随便写。让我们来一起回忆:哪些绰号让你一想起来就笑,哪段历史让你永远也笑不起来?

038/ 从同志到先生【原载《解放军文艺》2018年第2期】 王 棵

人到中年后,他从部队转业,是融入社会从头再来,还是固守无业状态清白度日?换一个身份,换一个视角,或许更容易看清楚不同染缸的颜色,然而也免不了浸染其中,不辨黑白。从同志到先生,谁能道尽个中滋味?

086/更上层楼【原载《红豆》2018年第1期】 周李立

一家住在老房子的六层,另一家住在高级公寓的二十八层,互相偷窥、攀比、暗羡。人往高处走,走到高处都是好风景吗?陷在泥泞沟坎里的人们,不敢奢望幸福,能否谈谈尊严?

110/上岭村丁酉年记 【原载《花城》2018年第1期】 凡一平

他蹲了二十四年冤狱,出狱一年后,却还想入狱。巨额的国家赔偿,嘘寒问暖的亲友,小他二十六岁的美貌女友,都留他不住。在监狱之外还有一座无形的监狱,在那里,谁囚禁了你?你囚禁了谁?

138/除草剂【原载《小说月报·原创版》第3期】 韩永明

两个被伤害被抛弃的女人,一个选择了报复,一个选择了宽恕。她们相遇后,会产生什么样的“反应”?

166/活 埋【原载《青年作家》2018年第1期】 潘 西

在最好的年龄遇到怦然心动的那个人,郎才女貌,婚嫁生育,一起移民一起奋斗。这样的人设、这样的生活接近完美吗? 然而人性的自私和贪婪,婚姻中的无奈和妥协,始终相随。冷战,彼此消耗,活埋般的窒息感——婚姻是漫长人生中最艰苦的一场修炼。

186/右后方【原载《红岩》2018年第1期】 游 睿

一对彼此深爱着的恋人,同时接近一名政府官员。女的嫁给了这名官员,男的给这名官员当司机,长达近八年的时间。他们怀有怎样的目的?恩怨情仇,连绵不休,最终如何了却?

207/中国文学期刊中篇小说选目

208/《北京文学》(精彩阅读)2018年第3期要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