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法国动画《阿薇尔和虚构世界》:假想世界的奇妙冒险

来源:文艺报 | 李萌  2018年04月18日13:39

《阿薇尔和虚构世界》

试想一下,如果把平均智商最高的人类群体囚禁起来,与世隔绝,那整个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2015年的法国动画《阿薇尔和虚构世界》就建立在这样一个假说之上。1940年,全世界的学者与科学家相继失踪,人类文明也因此停滞不前。世界上没有电力,没有航空航天技术,人类生活在一片乌烟瘴气、被煤炭覆盖的蒸汽时代。而这一切的起因,还要追溯到70年之前。

1870年普法战争爆发的前夜,拿破仑三世秘密拜访了科学家古斯塔夫·富兰克林。作为科学实验的资助者,拿破仑三世试图通过这笔不菲的投资做一次赌博:他需要用最新的技术令自己的军队获得不死之身,以夺取战争的胜利。然而富兰克林的研究失败了,他并没有研制出让人刀枪不入的药水。不过实验带来了一个令人惊喜的附属品:富兰克林研制出一种药水,它能让动物开口说话。这个“附属品”实际上表示实验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语言的诞生意味着动物的进化。但是拿破仑三世并不理解这是实验的中间过程,他无法接受富兰克林的失败,开枪击碎了实验仪器,由此引发爆炸,毁灭了富兰克林和他自己。在一片慌乱中,只有两只不明生物逃出了实验室。

此后的70年中,世界上绝大多数科学家都离奇地消失了:爱因斯坦、玻尔、麦克斯韦……电力没有出现,没有照明,更没有电视和收音机。因此,第二次工业革命并没有发生,人类社会也一直处于蒸汽时代。为了不被神秘力量抓捕,富兰克林的后代——少女阿薇尔和她的化学家父母以及爷爷,藏匿在一个秘密实验室中。他们延续着祖辈的使命,在实验室中研制令人获得永生的药水。就在实验取得实质性进展时,警察和军队来到实验室门外,对科学家进行抓捕,希望让仅存的科学家继续为政府工作。这时,一朵突然出现的乌云带走了阿薇尔的父母。

当阿薇尔找到科学家父母时,发现他们生活在一个科学家的理想国中。这个隐秘世界由一对拥有智慧的巨蜥掌控,他们正是70年前从实验室爆炸中逃离的那对变异生物。这对巨蜥在世外桃源一般的绿色环境中生存繁衍,逐渐发展成一个与世隔绝的部落。部落首领是女巨蜥施曼,她的理想是与一切生物和平共处。施曼甚至希望将生命与和平送往整个宇宙,这也是她囚禁全世界科学家为自己工作的原因——把药水浇灌在植物上,再用火箭将植物送往太空,让绿色的生命传播到宇宙的每一个角落。

在这里,科学家们身着统一服装,每天有条不紊地进行研究。这一幅看起来多么美好的场景。人类战胜了私欲,为了文明的进步各司其职,为着共同的目标和理想努力工作。只不过他们服务的对象不是人类自身,而是巨蜥。施曼圣母式的理想并没有得到所有巨蜥的认可,她的伴侣罗格里德就并不认同。罗格里德认为,人类的科学成果应该造福巨蜥,统治世界。

巨蜥并不是更高智慧生物的代表。因此,施曼试图让其他星球长满植物的愿景,更像是一种农民热爱作物般的朴素渴望。影片的结局还是将文明延续的希望放置于人类身上:巨蜥们在暴乱中死去,阿薇尔在紧要关头将药水扔向即将载着植物飞向太空的火箭。人类文明自此回归正轨,生命也在宇宙中传播开花。

《阿薇尔和虚构世界》改编自法国著名漫画家雅克·塔尔迪的漫画作品《阿黛拉的非凡冒险》,这也是他最受欢迎的作品之一。该系列漫画共3部,讲述了一个充满反叛精神的女小说家阿黛尔的传奇经历,于2010年被改编为实拍电影,由吕克·贝松监制。实际上,《阿薇尔和虚构世界》的故事使用了漫画中的历史与冒险元素,在故事内核上却与漫画原作并没有过多的联系。塔尔迪生于1946年,荣获过包括安古兰漫画奖在内的诸多欧洲重量级漫画奖。塔尔迪的绘画风格与比利时漫画家埃尔热在《丁丁历险记》中的风格相似,这种强调边线的风格被称为清晰边线(Clear line)画风。

在影片中,巨蜥领导的部落令人感到不安,这种感受从阿薇尔一行人的闯入开始一直延续到影片末尾。阿薇尔的父母对待巨蜥统治的态度截然相反,这刚好体现了人类自身的分裂:母亲成为人类社会的背叛者,为了科学成果心甘情愿地为巨蜥工作;父亲则甘愿被电网囚禁,也不愿臣服于其他物种。人类对强大的力量有一种本能的图腾式的膜拜,但内心深处又惧怕自己无法控制这种力量。在人类社会中这种分裂体现为科学家渴望科技的创新同时又担忧战争对科技的滥用;在部落中体现为科学家的不同选择——是选择忠于自己的种族,还是臣服于更强大的力量?这种力量在这里并不是巨蜥,而是更先进的科技与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