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8年4月中华读书报月度好书榜(20种)

来源:中华读书报 |   2018年04月18日10:41

中华读书报月度好书榜始于2006年。2月至11月每月初,我们都会为读者奉上由编辑部遴选的一份书单。我们选书的标准兼顾人文性、思想性、独创性、品质和趣味,重点关注思想、社科、历史、传记、文学、艺术、科学、童书等类图书。望能有助于大家选书读书。

《沈从文的前半生:1902-1948》,张新颖著,上海三联书店2018年2月第一版,68.00元

在中国现代文学史、文化史上,沈从文是个重要存在。他的作品、人生走向以及他所处的时代,颇有耐人寻味之处。继四年前出版《沈从文的后半生》之后,作家、评论家张新颖基于不断出现的新材料,在撰写传主后半生“照见”前半生而产生的写作冲动的驱使下,“续写”了本书。新作时间跨度为1902-1948年,其间中国社会变迁、动荡剧烈,沈从文经历了出生、成长、求学、辗转京沪等地、开始写作等人生历程,这些直接影响着他此后的创作、研究、人生选择。整部传记资料丰富、叙事从容,在尊重传主生平事实的前提下也不乏作者适度的信息取舍与得体评价。传记中呈现渐趋完整和接近真实的沈从文,也并不局限在这样一位文化人物的个人经历上,从中很能解读出时代的内涵、知识分子的命运起伏。

《观沧海:大航海时代诸文明的冲突与交流》,林梅村著,上海古籍出版社2018年2月第一版,90.00元

本书将考古学引入中外交通史研究,通过对一些考古发现和文物的研究,勾勒出了郑和下西洋之后一段重要的中外交通历史,展现了大航海时代西方天主教、中东穆斯林和明王朝的冲突和交流。葡萄牙人首航中国的登陆地——屯门岛于今何处?16世纪全球贸易的中心——双屿究竟在什么地方?景德镇外销瓷通过什么途径运往欧洲?对这些问题,本书都给出了令人信服的回答。此外,诸如正德年间景德镇民窑烧造的伊斯兰风格的瓷器、明末《郑芝龙航海图》、巴黎尚蒂伊宫“中国花园”等,都传达出了那个年代中外密切交流和互相影响的丰富信息。考古学研究偏重于具体实物,容易给人碎片化的印象,但好处是所有论述信实可考,加之本书个案研究之外也有贯通性叙述,使整本书既可信又可读,值得推荐给更广泛的读者。

《国学要义》,夏海著,中华书局2018年1月第一版,69.00元

国学知识浩如烟海,国学书籍汗牛充栋。面对宏伟幽深的国学大厦,人们不禁会问:选择什么样的路径,才能进入国学殿堂?夏海博士认为,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学习国学主要是为了掌握国学的基本知识和义理,而国学义理主要聚集于儒道两家的学说之中,因此,学习国学最好的办法是研读儒道经典,领会儒道概念。作者提出,儒道最重要的五部经典是《老子》《论语》《孟子》《大学》和《中庸》,最重要的十个概念是道、仁、义、礼、智、信、孝、忠、廉、耻,这五本书、十个词集中展示了儒家和道家的义理,内聚着中华文明的基因密码。本书通过解读、品评这五本书和这十个词,带领读者达到善修身、明义理、懂国学的目的。作为一本国学普及读物,本书内容简明,行文亲切,颇为好读。

《天生有罪》,[南非]特雷弗·诺亚著,董帅译,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8年2月第一版,58.00元

种族隔离,听上去是个并不陌生可又离我们非常遥远的词汇。但在有些地方,比如南非,这个字眼是真真切切存在过并与很多人相关的。这本回忆录出自生于南非、如今已成美国当红脱口秀节目主持人的特雷弗·诺亚之手。他的父亲是白人,母亲是黑人,这样的身份在彼时的南非,天然带有“原罪”似的。这也对他此后的成长和极富戏剧性的经历产生很大影响。所幸他并未被压垮,反而获得额外的动力,强大的内心、乐观的精神以及来自母亲的虽然略显简单粗暴却无条件的深厚亲情,使得主人公从“天生有罪”的街头顽童成长为在美国家喻户晓的成功者。这本在美国一出版便备受好评的回忆录,自述了作者的成长故事,洋溢着励志意味,但并不浮夸、说教,而是用笑泪交织的叙述滋润读者的心灵。

《小小的事》,[澳]梅尔·特里贡宁著/绘,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8年3月第一版,68.00元

这是一部出自澳大利亚新锐画家梅尔·特里贡宁的绘本,关于“抑郁症”——这个话题正日益被国内外的读者所了解和正视。整本书无任何文字,作者用石墨铅笔的质感和黑白色调的画面,将一个深陷孤独又敏感的小男孩的内心世界刻画得生动而令人心疼。小男孩面临融入同学们的难题,课业成绩也不尽如人意,回到家里待在小屋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这些日常状态对他的精神是某种意义上的消磨甚至吞噬,这时来自家人、朋友乃至更广阔外部世界的适度关爱、影响就显得不可或缺,作品中对此也有所触及。极富个人风格和艺术表现力的图画将这一抽象的题材进行了形象化呈现,以唤起世界对这个群体的关注、帮助。令人遗憾的是,作者本人在作品尚未出版之际因抑郁症而选择辞世。这也令这部绘本多了一重迫切、必要的含义。

《孔子·孟子·荀子:先秦儒学讲稿》,陈来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8年1月第一版,42.00元

本书内容源自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教授先后在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北京大学哲学系授课的讲稿,文本上天然带有深入浅出的特点,文本背后的学养积淀与严谨姿态则无异于学术著作。书中针对孔子、《学》《庸》、郭店竹书、孟子、荀子等先秦儒学相关主题展开,将儒学典籍与出土文献里的先秦儒学精神核心、思想脉络加以梳理和解读,是这一领域难得的“入门”读物。

《南北战争三百年:中国4-6世纪的军事与政权》,李硕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18年1月第一版,59.00元

这是从军事角度聚焦魏晋南北朝三百余年历史的学术力作。作为一位专事中古军事史、历史地理、边疆问题研究的历史学者,李硕在本书中立足于这一时期的历史背景,从兵种、战术、骑射器物细节乃至士族与游牧政权等方面写起,充分利用大量中外相关史学典籍、文献资料,将如此久远的历史风貌在书中呈现,显示出扎实的学术根基和清晰流畅的写史文笔。

《隐遁的社会:文化社会学视角下的中国斗蟋》,牟利成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1月第一版,69.00元

斗蟋文化在中国源远流长,至今不曾衰歇。每到八月份的“虫季”,中国有百万“蟋蟀大军”开始围绕“蟋蟀”流动。但斗蟋人群有其封闭性、隐秘性,俨然一个不为人知的“隐遁社会”。本书作者在七年多的时间里,以完全参与的方式或者说“卧底”的方式深入其中,在“国家—社会”的理论框架下,以文化社会学的视角探究这一“隐遁社会”的生存态势和运作逻辑。值得一提的是,书中对斗蟋人群的真实刻画读来极具趣味。

《根源、制度和秩序:从老子到黄老》,王中江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年1月第一版,59.00元

本书主要围绕老子思想和黄老学展开,旨在探讨老子世界观与黄老学的内在结构和系统,准确认识它们的义理构造和精义,追寻从老子思想到黄老学的演变,扩展和深化对早期道家的研究。黄老学传承了老子的“道”和“一”,传承了老子的治道“无为”,同时又大大发展了它们,丰富和扩展了它们的内涵,其反智的根源在于认为法治的普遍性、客观公正性和稳定性可以避免贤能政治的有限性、随意性和不确定性。

《实用主义的研究历程》,刘放桐著,复旦大学出版社2018年3月第一版,68.00元

西方哲学从古典到现代的转向,说到底,就是理性主义传统向实践主义传统的转向、知识论传统向生存论传统的转向,对超验世界的眷恋被对生活世界的关注所取代。在这一转向中,实用主义和马克思、维特根斯坦、海德格尔等相互呼应、殊途同归。中国哲学传统也与实用主义有着相近的旨趣和追求。本书完整呈现了“国内实用主义研究的推动者”刘放桐教授认识、研究实用主义的历程,也是一部三十年来我国对实用主义的接受史。

《日本发现欧洲,1720-1830》,[日]唐纳德·金著,孙建军译,江苏人民出版社2018年1月第一版,30.00元

1720年,德川幕府放宽了已经实施一个世纪的禁书令,随着一些西学书籍的引入,日本知识界逐渐“发现”欧洲。1830年,西博尔德被逐事件发生,意味着日本距离打开国门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本书关注1720-1830年间日本知识界与西学的接触。作者抛弃西方文化至上的态度,聚焦本多利明等当时的十几位日本人,探讨了他们对西学的“主动”接受及其对日本近代化的影响。日本真正开启近代化历程固然要等到明治年间,但本书研究时段则是重要的“准备”阶段。

《清算:华尔街的日常生活》,[美]何柔宛著,翟宇航等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年3月第一版,79.80元

华尔街并不像一个典型的人类学领域:人类学家通常在遥远的第三世界社会工作……然而,何柔宛(Ho Karen)以经典人类学的方式开始了她对华尔街的研究:她访谈了压力重重的第一年的金融从业人员、工作过劳且漠然的证券分析师、渴望被雇佣的大学生、经验丰富的董事长和总经理,客观呈现了华尔街文化如何运作的整体图景,深刻揭示了其脆弱、矛盾的一面,大大增进了我们对华尔街以及投行文化和金融市场的认识。

《枪的合众国:美国枪文化的形成》,[美]帕梅拉·哈格著,李小龙译,中信出版集团2018年3月第一版,68.00元

在我们通常的认知中,美国似乎生来就是枪支文化社会,美国人对枪支的喜爱之情是永恒的。本书一定程度上修正和颠覆了这种观点。作者围绕赫赫有名的生产枪支的温彻斯特家族,讲述了从19世纪开始的枪文化生成史,揭示出,是精明的商人们用巧妙的销售手段制造了对枪支的大量需求,在有意无意间塑造了美国的枪文化。本书提醒我们,枪可以是文化,是象征,是传奇,但归根结底是商品,是生意,而且是不能不考虑道德后果的生意。

《长乐路》,[美]史明智著,王笑月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18年3月第一版,48.00元

长乐路是上海市区的一条街道,大都市的繁华与市井生活在此交汇。这本纪实作品从细微线索和人物个体入手,将此间的变迁、人物习以为常的日常瞬间娓娓道来,讲述的是中国故事,也是很多中国读者未曾注意的故事。此书延续了“译文纪实”这一图书品牌的品质。作者史明智的履历与《寻路中国》作者何伟类似,他上世纪90年代以和平队志愿者身份到中国支教,此后成为美媒驻华记者,有在包括上海在内的若干中国城市生活经历,这也使其对上海市井生活的讲述真实、生动、可读。

《物色:金瓶梅读“物”记》,扬之水著,中华书局2018年4月第一版,69.00元

作为“四大奇书”之一的《金瓶梅》,以对明代社会生活巨细无遗的描写为后世称道。而从名物角度对《金瓶梅》进行细致入微的解读和专门研究,对书中铺设线索、结构故事的一器一物,援引考古发现,查考相关文献,并以图证的方式予以揭出,本书当是第一部。如各种首饰、盒具、螺甸床、酒器等诸般日常用具,均为作者的笔触所照亮,从而使我们辨识物色,进而见出明代生活长卷中若干工笔绘制的细节。

《无用的美好》,叶兆言著,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8年3月第一版,39.00元

这基本上是一本演讲集,收录作者近20篇演讲稿性质的文字,《革命性的灰烬》《写作与学问》《无用的美好》《只管去读》等等。演讲的场合包括苏州大学“小说家论坛”、南京大学“读书周”、“青年作家读书班”、“思想改变世界”论坛等等,对象则包括作家同行、青年学子乃至更广泛的人群。叶兆言自称害怕做讲座。但这样的人,对于讲座的准备往往更加用心,作者说,书中文字“实质上事前写好,或者事后根据提纲重新写过”,——这样的演讲集,或许才更值得读者认真对待。

《海边兔子有所思》,张炜著,长江文艺出版社2018年3月第一版,45.00元

这本散文集收录张炜近年来在海边居住对人生、事物以及写作的观察和思索。一个好作家有两颗心特别宝贵:一颗是童心,一颗是诗心,张炜正是这样。书中呈现出的思绪,有些属于特别的时段,有些则是长期滞留在张炜心中的。这些思绪能够帮助读者深入张炜复杂而神秘的精神世界,也为广大写作者更好地理解和学习他的作品提供了一条捷径。

《浆果王》,王一梅著,新蕾出版社2018年1月第一版,28.00元

在热闹的城市里,生活着一群冷血人,他们无法感受温暖与热情,只能默默地隐藏于普通人之中,过着孤单而冷寂的日子。除非,找到能够让他们热血沸腾、重获新生的神奇果实——浆果王。冷血人阿根为了改变命运踏上冒险之旅,却从此与家人失去联络,音讯全无。这是一个关于勇气、无私与宽恕的故事。优美抒情的笔调,清丽自然的语言,淡淡的忧郁色彩,对理想生命状态的坚持和守望,都增加了这部作品打动人心的力量。

《柠檬图书馆》,[英]乔·科特里尔著,张兴军、静博译,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2018年1月第一版,29.80元

十岁女孩卡吕普索失去了妈妈,和爸爸生活在一栋满是书籍与尘土的房子里,她喜欢独处,她总是避开所有人,进入书的世界,直到班里转来一个女孩。梅的友情以及她那热热闹闹的一家人,让卡吕普索发现了一个让她觉得更为寻常、也更为渴望的世界。友善、亲情、友情,故事暖心而动人。本书曾入围卡内基奖、利兹图书奖、哈林盖儿童图书奖等多项大奖提名,广受好评。

《城市是怎样运转的》(“孤独星球·童书系列”),[英]詹·费罗兹著,[澳]詹姆斯·格列佛·汉考克绘,胡皓译,接力出版社2018年2月第一版,138.00元

如果说孤独星球给成年人的旅行指南,是带读者去漫游未知的远方,那么这本给孩子的图画书,则是带小读者去探索身边的世界。《城市是怎样运转的》是一本好玩但又内涵丰富的图画书。形式上,作者精心设计了很多拉页和翻页,吸引孩子动手动脑,在主动探索中了解城市运转的秘密。内容上,它从城市的起源讲起,用丰富的画面、有趣的讲述方式,带孩子了解城市的方方面面:城市的交通,高楼大厦是怎样盖起来的,地下是什么样子,城市的绿化,城市里各种机构和各种各样的人,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