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黄鑫幻想动物小说《恐龙德克之龙立方》: 儿童文学的探险之旅

来源:文艺报 | 邱华栋  2018年04月16日10:17

黄鑫的动物小说带着浓郁的幻想色彩。继《再见,大黄狗》等作品出版之后,最近的一部《恐龙德克之龙立方》(以下简称《龙立方》)由百花洲文艺出版社推出。这部作品持续了黄鑫一贯的文字风格:幽默、温情、忧郁。在语言的逻辑界限、美感的呈现以及与现实的连接程度方面都有一定的探索。

和同类题材作品比较,《龙立方》的最大特点是把社会上的时事热点巧妙嵌入作品,加上它在结构布局上充满了奇幻色彩,文字透着淡淡的忧伤,有着直抵心灵的情感力量。

小说一开始就带小朋友进入了沙漠绿洲——格林村,这是一个人与动物平等相处的神奇世界。那儿的人与动物有着天堂般的安逸,这种状态维持了很久。一天,村子里出生了一只叫作“德克”的小恐龙。德克外貌丑陋,而且出生三个月妈妈便“病死”了。德克听说在沙漠中有一门能让万物复活的上古法术,便毅然离开村子,孤身前往沙漠探索。在寻找“复活术”的冒险之旅中,德克慢慢学会了爱朋友、爱自己、爱生活中的一切经验,用饱满的爱面对这个世界……冷血动物因为爱而进化成为温血动物,从此,它与此世界和平共处。或许对于德克的妈妈来说,德克学会如何爱他人、爱世界比她自己的复活更加重要。

《龙立方》不局限于探险,而是把孩子成长中遇到的问题十分巧妙地安插进探险过程中,让小读者在探索奇幻故事的同时,学会爱和包容,既能帮助孩子培养探险精神,又教会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培养独立精神。

黄鑫的动物小说塑造了众多鲜明的动物形象,如驯龙师羚羊、兔子王、龙猫、黑猫、公鸡、肥猪等,为小读者描绘了一个鲜活的动物世界,具有丰富的情感,充满灵性,渗透着人类社会的多彩缤纷,映衬着人间的善恶。恐龙“德克”的探险精神贯穿于《龙立方》的核心主题。一部优秀的儿童文学,应有较高的思想性和艺术性,能够帮助儿童认识社会、丰富生活经验、增长知识、启迪心智。使儿童在阅读、欣赏文学作品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受到思想、品德方面的启发和教育,《龙立方》生动有趣的探险故事,较好地表达了儿童的情感和愿望,具有满足儿童群体多元化的审美需求。儿童文学作家金近说过:“孩子们的思想情感,最突出的一点是幻想,幻想贯穿着整个童年的生活。”《龙立方》所描绘的各种现象、各种事物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和矛盾冲突,都能引导儿童去思考,从而对其思维能力发展起着一定作用,促进儿童思维和想象能力的发展。

从黄鑫的幻想动物小说中,不难看出,他喜欢以平等姿态和孩子对话,以他们能理解的语言思维甚至视角来进行创作,给予儿童文学创作一个准确的定位。《红楼梦》里说,好诗念在嘴里倒像有几千斤重的一个橄榄。好的童话故事也应如此,总是能够直击心灵,教孩子学会爱和被爱。时代在变,尤其是在信息量巨大的现代社会,儿童的阅读能力和理解力有了很大的提高,他们早有了自己的“口味”和“讲究”,对那些仅供消遣和娱乐的浅显作品已然兴趣大减。一些立意不深、主题浅薄,一味追求过度“浅语化”的儿童文学,在儿童快餐式消化、热闹之后,便被晾在了一边。

黄鑫最初的创作,是为了拓宽自己女儿的阅读。《龙立方》中,黄鑫已经表现出了一个父亲的细心和一个优秀儿童文学作家应有的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