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汤汤谈“奇幻童年故事本”:生命要有使命感

来源: 小十月OctoberKids(微信公众号) | 汤汤  2018年04月13日15:39

插画/echo安静

我在“奇幻童年故事本”系列童话里,写过一个叫土豆的女孩,写她在南霞村遇到了一件件奇幻的事。

写完不久,我又想再写一个南霞村的女孩,不同的是,这个女孩要离开村子到另外的世界流浪,于是有了“青豆”。

流浪的路上,光有一个青豆显然太寂寞了,我想起小时候亲手养大的一只特别聪明的鸡,想起小时候最喜欢的一头猪,就打算让它们来给青豆做伴,可不知道为什么,几个月过去也写不出一个字,直到脑子里跳出来一头山羊,把猪代替了,写作才开始顺畅起来。

为什么把“猪”换成“羊”感觉就不一样了呢?写作真是没有道理可讲。

一个女孩、一头山羊、一只母鸡的流浪组合就这样定下来了——一个叫青豆的女孩,骑在一只叫白菜的羊上,肩上站着一只叫黄花的小母鸡,一个偶然她们离开家来到了幻野,从此流浪在广袤又不同寻常的世界里,遇见各种各样的生命和故事……大故事套小故事,打算一气写十个,《眼泪鱼》《空空空》《青瞳》《昼夜鸟》是其中第四个故事。

《昼夜鸟》的灵感最早来自脑海里不时闪现的一个画面,在漆黑一片中,有一簇微光,安静地、温柔地、微弱地亮着,一直一直亮着,像一个温暖、坚忍、倔强、不灭的灵魂。

这簇微光照亮了故事,我让青豆、白菜和黄花进入幻野里的古芒大地,那里正被夜鸟之神的黑暗力量牢牢控制着,成千上万只黑鸟在夜色里扑啦啦扑啦啦地飞。

黑漆漆的古芒大地里,一代代孤独的守光人,一代代隐秘的守树鸟,渴望见一次光明却在黑洞里隐藏了上千年的火灵,前仆后继冲进黑暗中牺牲的六千七百八十二只白鸟,还有伟大的昼鸟之神,当然还有青豆、白菜和黄花,他们都有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也许《昼夜鸟》就是一个关于“责任和使命”的童话。

每当想到“使命”这个词,我的胸腔会一震,我的眼睛会一热,在这个琐碎、物质、平庸、功利的时代,“使命”这个词和“崇高”一样,都让人觉得好遥远,仿佛只是用来“瞻仰”的物件,再也不能让人血脉偾张、热泪盈眶。

可是,生命怎么能没有使命感呢?怎么能让身体和灵魂一起匍匐在大地上,只为生活中的蝇营狗苟喜怒哀乐呢?

这是我写得荡气回肠的一个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