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山霞:让文字穿过岁月的风尘,留下它的光辉和力量

来源:湖南省儿童文学学会(微信公众号) |   2018年04月10日15:41

尊敬的各位老师,我是来自国防科大附小的语文老师——刘山霞。在座的各位都是我的老师,其中方先义老师是我师范时的语文老师,邓湘子老师是我在《小学生导刊》编辑部实习时的导师,读汤素兰老师的《笨狼的故事》是我童年里最幸福的事……还有很多其他老师,虽然素未谋面,但是你们的作品,你们的名字,我早已熟悉。

我今天的分享想围绕三个方面来谈儿童文学对我的影响。

一. 我与儿童文学的相识

从小我的梦想就是当一个老师。我读了师范,遇到了方先义老师,他的语文课上得风趣生动,我还参加了他主办的红帆文学社,他推荐我们读《简爱》《边城》《小妇人》……至今都还记得我在寝室外昏暗的路灯下读完《简爱》,回到寝室,室友们鼾声四起,我却泪流满面。

读了一些作品后,我忍不住动笔写了起来,先是在上海《少年文艺》发表了《月光光,水光光》,后来又发表了《像向日葵一样生长》。

那时候的我所写的是我成长的经历,那些积压在记忆里的爱恨情仇。

二. 儿童文学对我工作的影响

毕业后,我成了科大附小的老师。因为我自己阅读了很多的儿童文学图书,因此讲起故事来一个接着一个,我的语文课变得生动有趣,孩子们也很喜欢。这是值得高兴的事,但也有让人寝食难安的事。比如说我们班的杨同学,他会在上课的时候,嘴巴里总有东西嚼啊嚼,以为他在吃东西,当我刚想说他,他就把嘴巴里的东西吐出来,然后递给你看——是一块橡皮!他会把桌上的三角板拼成一架机关枪,对着同学一阵扫射;她会把书本卷成一个望远镜,对着老师观察一阵,然后说:好多麻子……

我每天要处理杨同学的各种事件,打人的,骂人的,抢东西的,扰乱课堂的,烦透了。白天目睹他的各种无聊与顽皮,晚上我就在电脑前一字字敲打,我尝试着去揣摩他的心理,去想象他的表情,去思考他的动作,我由开始的极度嫌弃,到后来的心平气和,再到接纳他的种种,我似乎没有了以前的焦躁不安。

当别的孩子冲到我面前痛诉杨同学的种种,我不再过分烦躁,而是轻描淡写地回应,把杨同学请到我面前,不再是劈头盖脸地批评,而是轻声细语地询问。他说,他不是故意把钢笔里的墨水甩到同学身上的,我说,你一定是以为钢笔没墨了,才想去甩的吧!他一点点叙述,我一步步共情,那一刻,他感受到了我的友善,也感受到了被接纳,相反,从这往后,他的捣蛋事件少了很多。

我用写作的方式走进了杨同学的内心,也走近了我自己的内心,在写作的时候,我是安静的,我在与自己对话,也是在写另一个鲜活的生命对话,从而使我接纳了每一个独一无二的生命。

三. 儿童文学对我个人成长的意义

儿童文学的写作于我是个人的需要。小时候,爸爸在铁路上上班,凡是有工作单位的人,只能生一个孩子,我们家为了再生一个孩子,我出生时的户口没有落在自己家,而是别人家。直到我弟弟出生,我才知道这件事情。可以说我今天的敏感,在意他人的评价这些性格特点跟这件事有着很大的关系。我只要一想起这件事就会哭,就会难过,而且很愤怒。后来,我把这件事写进了我的小说,我才真正与过去的伤痛达成和解,写作对于我来说,是最好的疗伤方式。

以前我觉得好人应该上天堂,坏人应该下地狱,觉得坏人遭受报应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可是如今,通过写作和阅读,慢慢体会到众生皆苦,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都是不容易的,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善待。只是有的人得到了足够的爱,得到了足够的善待,因此他也就有力量去温暖他人。有的人因为没有被接纳,没有被认可,所以也就没有力量去关怀他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也随着对写作的思考,我开始能够用悲悯的心看待这个世界,因此爱,所以懂得,所以慈悲。我想儿童文学的魅力在于它能够传递给孩子:善良的力量,爱的力量。成长的路上,一切的伤痛都渴望被抚慰,一切的恐惧都渴望被拥抱,一切的错误都渴望被原谅。因此,我在写作时始终记住: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找到自己的力量,从而不害怕成长的路。

感恩儿童文学,我想它对我工作和成长的意义远不止这些,我会继续对生活保持真诚,去写我所经历的,所感受到的困境中的相助,孤独中的理解,冷漠中的脉脉温情,去探寻:怎样让我的文字穿过岁月的风尘,留下它的光辉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