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熊楚:孩子的世界,是诗和远方的世界

来源:湖南省儿童文学学会(微信公众号) |   2018年04月10日15:40

很幸运从事编辑职业,也很荣幸在从业的几年里编辑了多部优秀的作品。我仅从一个编辑的角度与大家探讨一下,在我眼中,好的儿童文学作品的特质,以及编辑应该怎么编辑这些作品。

量化和标准化是工业信息时代的标配,标准化和模块化生产带来了巨大的生产成本优势,最低的投入能够带来了最高的回报。这个时代的印记是如此强烈,市场的力量是如此之大,儿童文学也未能幸免。市场上出现了许许多多这样的儿童文学产品,这些产品仅仅把读者当成获得经济回报的媒介。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度身打造,市场永远是对的。这些作品乍看上去是如此之“美”,引人入胜的故事、曲折跌宕的情节、吸引眼球的装帧设计。它们简直就是时代最优秀的代表产品。然而,这些精美的产品最缺乏的东西也正是儿童文学最可贵的东西,它们是真诚地表达和深厚的人文关怀。

真诚,是好作品的特质,尤其是儿童文学。真诚,体现在作者是否真正地平等地看待读者,尊重读者,是否凌驾于在读者之上。儿童文学作品,每个段落,每个句子,每个词都是作者内心儿童观、价值观的投射,而这种投射是无法隐藏的,作品就是作者本身。一个在生活中轻视儿童,喜欢说教的人,是很难写出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的。一个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家一定是抱有大爱,人格上尊重儿童,欣赏儿童之人。而这些品格会自然而然地挥洒进他们的作品。平视儿童,尊重儿童,唯有在这个前提上才能做到真诚地表达。儿童文学绝不是故弄玄虚,也不是华丽辞藻地堆积,更不是写作技巧的卖弄。单纯是儿童文学的一种重要的品质。单纯地贴近儿童思维,单纯地体现儿童审美的需求。儿童文学理论家学者朱自强曾说过:“儿童文学是朴素的艺术,不施脂粉、素面朝天。为什么儿童文学敢这样?因为它的质地好,它有货色,不用掩饰……自然但不是无为,本色但是不苍白,简约但不空洞,单纯但是不简单,率真但不是幼稚。”对于儿童文学作品来说,真诚地表达尤为重要。

深厚的人文关怀是好的儿童文学作品的另一个特质。儿童文学作品的人文关怀指对于人性的关注和理解,从孩子的自身需求、欲望出发,满足孩子的内心渴望,维护孩子的利益,从而达到对儿童权利的尊重。从事儿童学创作时,应有深厚的人文关怀意识,就是要在作品中尊重孩子的主体地位和个性差异,关心孩子丰富多样的个体需求,激发孩子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促进孩子的自由全面发展。近些年来,部分儿童文学开始追随商业化进程和资本的逐利需求。在精心的全方位商业策划下,在市场利益的驱动下,很多儿童文学作家失去了对诗性的坚守,失去了对简洁而有张力的文字的追求。他们扎推在系列作品和套装童书的创作道路上。同时,在新媒体的广泛冲击下,儿童文学也开始借助游戏来生存,俨然成为电子游戏的衍生品。纯粹的有人文关怀特质的儿童文学在迅速萎缩。一出几十本的现代儿童书,对于人性的启发意义大为下降,几乎成为快餐性的文化消费品。这些作品中人文关怀已经淡化,他们也许可以是畅销书,但无法深度滋养孩子的心灵。儿童文学作家应要重新发掘童书创作的想象力资源,从儿童生活中来到儿童生活中去,去观察、去发掘、去体验、去感受,创作出优秀的具有深厚人文关怀的儿童文学作品。

最好的服务,就是你感觉不到他的存在。作为一名编辑, 我认为最好的编辑是同样如此,其编辑的作品不应该有辨识度。一本书,可以一眼就能辨别这是邓湘子、汤素兰、牧铃、周静的作品,但绝不应该能辨识出这是某位编辑所编辑的作品。编辑应该要最大限度地保留作者的语言风格和价值偏好,因为这是作者蕴含在书中最真实情感的一部分,如果这样的语言风格和价值偏好让图书变得不那么完美,尽量去接受它,用心去呵护作家的这份情感,让它传递给读者。尊重作家并尊重读者,切勿独断专横,将自己的价值观和审美凌驾于作者之上。同时,童书编辑作为儿童文学作家原创作品首次面世的第一个精读的读者,应该在拿到作家的文稿之后,和作家深入地沟通,了解作品的语言、结构,如此,作家的作品在正式面世前就能收到有价值的有深度的读后感,从而为正式的出版发行,做必要的文本完善工作,让儿童文学作品真正配得上是真诚的,经过深思熟虑后的作品。

孩子的世界,就是诗和远方的世界。儿童文学的诗与远方,就是要创作出表达与孩子的生活经验有关,符合孩子的心灵世界,适合孩子的阅读年龄,同时兼具童趣、文学性和艺术性的作品。这样的儿童文学,应该是忠实于质朴之美的儿童文学;是可以解放儿童的心,使他们喜悦的儿童文学;是保护儿童,守住想象世界的幸福,避开现实法则的束缚的儿童文学;是把高贵的感情带进儿童心灵的儿童文学;是帮助孩子认识人性,促进孩子们旺盛的成长力,使他们的精神圆熟,绽开睿智的花朵的儿童文学;是孩子读了之后,越读越有味,还能读很多遍,而且读完了之后,还能琢磨很多的事情的儿童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