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言传身教的力量

来源:中国民族报 | 屈军卫  2018年04月02日15:49

母爱的力量。 资料图片

我的母亲是豫北平原一个小乡村的农家妇女。她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朴实无华、实实在在,给了我前进的力量,伴我成长30余年。

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全家的劳务都落在了瘦小而刚强的母亲身上。母亲识字不多,没有教会我们多少知识,但她说尽好话给我借书的场景,让我明白了学习的宝贵;她唠叨的话语,给了我绵绵不绝的暖暖爱意;她在农田里挥洒的汗水,把“汗滴禾下土”的真正含义深深地烙在我的脑海。

母亲是村里出了名的庄稼“好把式”。为了让日子好起来,在自家责任田之外,母亲又承包了别人家的田地。有时实在忙了,她就把孩子绑在背上继续劳作。我们4个孩子都曾是母亲背上的包袱。

母亲一直支持我们读书。13岁那年,母亲把我送到离家15公里的县城上中学。有人说,母亲心狠,孩子这么小就送到县城读书;有人说,县城学费很高,他们家怎么能上得起学?母亲无视这些闲言碎语。

等到周末,我从学校回来,母亲总是把家里最好吃的留给我吃,而她自己则是一省再省,油也不舍得吃。直到现在,她还坚持自己腌制咸菜。

至于学杂费等开销,母亲从来没有表现出一丝为难,只希望我们安心读书。有一次在老师的催促下,我最后一个才交学费。母亲看到我很沮丧,虽然没说什么,但之后她总会让我早早地把钱交上去。后来才知道,当年我们上学的花销大都是借来的。生活的辛苦和压力,母亲始终埋在心底,自己扛在肩上。

母亲不遗余力地养育着我们,包括我们的孩子。儿子满月后,就被送回老家,照顾孩子的任务又落在母亲身上。无论春夏秋冬、寒暑冷暖,即便自己得病、甚至难以动弹的时候,她也要带好小孩,一直坚持到孩子上幼儿园。有一天,大雨倾盆,母亲为了保护好怀中的孩子,脚一滑仰面摔倒在地,头上的血汩汩地往外冒。直到现在,母亲满头银发中,还有当年留下的伤疤。这样的事情不知有多少件。我已数不清,母亲经历过多少艰难,又经受过多少惊吓。我看到的,总是母亲忙碌的身影;听到的,是她反复的叮嘱;得到的,都是她无私的给予。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母亲一生没有什么丰功伟绩,也没有惊天动地之举,但她不经意间的一句话、一个动作,让我的童年充满了乐趣,让我的人生有了方向,也影响到我们的孩子,渗进了每个亲人的骨血里。

平凡中孕育着伟大,母亲给予孩子们的,是世间永恒的爱,是家庭伦理道德教育,是“真、善、美”朴实家风的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正是有千千万万这样的母亲,在不辞劳苦中传承着优秀的传统文化,在潜移默化中激励着一代代人凝聚成强大的力量,推动着我们的国家在时代大潮中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