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少儿出版将走得更远

来源:版话儿(微信公众号)

 |   2018年03月30日14:47

在今年博洛尼亚童书展上,中国出版人不仅带来了精美的少儿图书,而且就少儿出版前沿话题与外国同仁进行碰撞与交流。

在中国版协少读工委、中少总社主办的“中国童书市场发展最新趋势主题报告会,中国版协少读工委、接力出版社主办的“中外童书出版、合作新趋势”中外童书出版合作产业论坛,中国出版集团天天出版社主办的“相似、不同与融合——青年插画家国际沙龙”等活动上,中国出版人、作家不仅向世界展示着生机勃勃的中国少儿出版物,也在共同关心着、商议着,未来,如何让中国少儿出版走得更远。

观点:少儿出版与新业态结合更紧密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面对互联网时代,童书出版将在内容的表达方式、产品形式、发行渠道和营销方式上发生新的变化。习惯了互联网的儿童读者已经不再满足于文字、图画,他们还希望能够在书里听到声音、看到连续的画面。因此,纸质读物中使用AR、VR技术,在中国童书出版中就成为了常用手段。儿童读者喜爱的听书产品市场发展速度更是惊人。

在发行渠道和营销方式上,2017年中国零售市场上销售的儿童图书有8.4亿册,其中通过网络书店销售的大约占60%。当当和京东在网络渠道中最为重要,而对于童书出版人来说,最感兴趣的还有社群营销平台。它的定位更加具体、专业,更加适应读者分层次、个性化的阅读需求,最近两年发展很快。

互联网没有改变图书出版的本质,内容依旧是最重要的,互联网也没有使孩子抛弃纸书,但是,童书出版人不能无视互联网的存在,要有能力实现全媒体出版,实现线上线下全渠道的发行、营销工作。

安徽少儿出版社社长张克文:中国有3.67亿少年儿童,有7.72亿网民,10至19岁少年儿童网民规模超过1.5亿,中国童书出版跨媒体的需求巨大。中国政府也在高度重视并推动数字化出版的发展,并专门出台各种政策鼓励转型。随着新媒体兴起,新媒体终端呈现多元化特点,PC端、智能手机端、平板电脑端、专业电子书阅读器等各种终端,构成了出版数字化的技术背景。

目前,绝大多数中国童书出版社基本上完成了纸质图书的初级数字化进程,并在产品上实现突破,通过二维码技术,AR、VR技术,增加图书的附加值,拉长产业链,同时探索平台和流程的再造。例如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通过建立协同编撰平台,实现全媒体、多介质的复合出版,完成由内容提供商到信息服务商的转变;接力出版社天鹅阅读网平台,通过多媒体融合,将网络阅读、纸质图书以及垂直社区融为一体。

随着中国出版数字化进程,童书出版数字化也出现了许多新变化。以知识付费和有声产品为主的数字出版产品不断增多,童书数字出版项目类型不断丰富。童书数字出版与互联网产品运营越来越紧密,包括产品开发、运营、竞争打法,甚至整个互联网生态圈的建立。

观点:童书市场前景明丽

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童书出版“前景明丽,势不可挡”。目前中国的专业少儿出版社正不断壮大,童书种类也不断丰富,童书的装帧也更加漂亮。在过去十年间,中国的童书每年以两位数速度增长,这与政府书香社会的倡导、农村城镇化的进程以及父母更加重视亲子阅读等条件密不可分。同时,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推行,儿童阅读者的基数不断增加,未来的十年童书市场会继续高速增长。

对于中国的童书来说,品牌的建立极为重要,目前中国童书既有经典的老品牌,又有优秀的新品牌。建立品牌是艰苦的过程,需要童书出版人艰苦的努力。

中国的童书也有不足,仅从题材方面来看,原创童书幻想类作品的“想象力”相对薄弱,原创图画书也有提升的空间。这些都需要中国的出版人一起努力来改善。

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蒋艳平:2017年,少儿类图书占整体市场的码洋,由2016年23.29%增加到24.64%,是零售市场码洋规模最大的细分市场。少儿文学、卡通漫画绘本、少儿科普百科是码洋比重较大的前三类,合计占据了整个少儿零售市场近73%的码洋。二胎开放、85后与90后父母的购买力、整个少儿教育和少儿培训市场的发展态势等,都预示着少儿类图书在中国图书市场中还将有更大的发展。

观点:童书国际化出版方式多样

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张建康:多年来,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引进了一批海外儿童文学名家名作,同时将感动中国孩子的故事介绍到海外,并通过“曹文轩儿童文学奖”的设立,培养有海外推广潜力的儿童文学作家队伍。

在此基础上,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开始尝试国际组稿,在国际范围内组织一流作家的作品在中国首版,并通过版权贸易平台向世界推广。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致力于打造四大版权输出平台,依托美国的凤凰国际出版公司(PIP)成立的红翼出版社等平台的力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已经实现向北美、英、法、澳大利亚批量输出童书百余种,累计销售4万多册,实现销售收入35万美元。

接力出版社社长黄俭:童书创作者之间的合作方式不断创新,以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国际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和巴西知名插画家、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奖得主罗杰·米罗合作出品的《羽毛》《柠檬蝶》为例,联合制作不仅是中国儿童作品走向世界的新思路、新方法,更可以把中华优秀文化传递给世界,在与世界分享的同时,为国际童书市场带来生机与活力。

在中国出版人努力寻找走出去的突破口时,国外众多出版机构也在积极了解中国。中外出版机构之间的合作也在不断深入并不断创新。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中国出版社在扎根本土的同时,通过资本合作,成立新的出版机构或共同推出好的童书产品,为中外童书不断丰富品种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另一方面,整合资源、扎根海外也是中外出版机构合作的新模式。同时,通过品牌合作,填补空白,共同开拓市场也是中外童书合作的新举措。

中外机构共同组织论坛及设立奖项,增进深度文化交流也是国际合作的新举措。2018年3月,接力出版社还将设立“比安基国际文学奖”,将中国优秀的自然文学作家作品译介到俄罗斯,引进俄罗斯优秀的自然文学作家作品,引导中国青少年读者与世界其他各国的青少年读者同步阅读。

接力出版社已经和东盟多个国家的少儿出版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成立中国—东盟少儿出版联盟,共同举办“中国—东盟国际少儿出版论坛”,推动国际出版行业发展,深度合作开展少儿阅读活动,探索新的国际合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