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东野圭吾的8个关键词,带你了解他的世界

来源:新经典 |   2018年03月26日09:08

提起东野圭吾,大家脑中会浮现出不同的关键词,比如诡计、人性、爱情,以及最能带给我们治愈感的《解忧杂货店》。

写作30余年,出版作品高达90多部,以下这8个关键词和推荐作品,或许能带你更加熟悉东野圭吾的文字世界。

 

治愈——《解忧杂货店》

东野圭吾在写作《解忧杂货店》时曾说:“回顾写作过程,我发现自己始终在思考一个问题:站在人生的岔路口,人究竟应该怎么做?”

东野圭吾在洞悉世情与人心之后,仍旧愿意给读者一些光明的善意。让人明白在这破洞不断的世界里,仍有人竭尽所能在用心填补。

 

人性——《白夜行》

东野本人称:“我花费了很多心思创作《白夜行》。登场人物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唯有读者清楚真相。”

一宗离奇命案牵出跨度近20年步步惊心的故事:悲凉的爱情、吊诡的命运、令人发指的犯罪、复杂人性的对决与救赎……

小说将无望却坚守的凄凉爱情和执著而缜密的冷静推理完美结合,也将人性的复杂幽深表述得淋漓尽致。

——

爱情——《嫌疑人X的献身》

百年一遇的数学天才设下一个无人能解的骗局,为了帮住在他隔壁的一对母女脱身。靖子与女儿相依为命,失手杀了前来纠缠的前夫。石神提出由他料理善后。

直木奖对这部作品的评语是:“他将骗局写到了极致”,而东野圭吾本人也对这部作品非常满意:“这是我所能想到至为纯粹的爱情,绝好的诡计。”

在诡计之后,令人动容的还有石神对靖子的爱情。一个人究竟爱另一个人到什么地步,才能做出这样的牺牲?

当真正的谜底揭开,“献身”一词的真正意义得以阐明的时候,不由地会为东野圭吾的缜密布置感到佩服。

 

家庭——《秘密》

《秘密》完成于东野圭吾离婚的次年,在经历自己人生中重大变故后,或许这位水瓶座的男人对于家庭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在东野圭吾创作生涯中,《秘密》是当之无愧的里程碑,东野圭吾从这本书开始备受关注,他说:“《秘密》是上天对我兢兢业业努力写作的褒奖。”

也是从这一本书开始,东野圭吾的作品正式走向西方世界。2004年,《秘密》率先被翻译为英文,此后《嫌疑人X的献身》《白夜行》《恶意》等作品相继推出英文版。至今,《秘密》已被译为7种语言在11个国家和地区发行。

有读者看完后评价:爱一个人就是要让他幸福。谢谢《秘密》教会我这个道理。

 

婚姻——《黎明之街》

这部东野创作生涯中首部以恋爱为主题的非典型作品,用一个中年已婚男人的婚外恋故事探讨纠缠的爱与恨,虽不是推理小说,却将悬念一直保留到最后,出版以来在日本销量超过200万册。

而东野圭吾本人也表示:“《黎明之街》是我首部以爱恋为主题的小说,没想到居然把这么难的事情完成得这么好。”

 

诡计——《假面山庄》

在《假面山庄》中,东野圭吾娴熟地运用了推理小说的一种经典模式“暴风雪山庄”——所有在场者与外界失去联系,孤立无援,无法逃离,必须尝试解谜并自救。

在环环相扣、扑朔迷离的剧情中,除了悬疑推理的诡计,东野圭吾更融进了亲情、爱情、友情等真正令人产生共鸣的情感。《假面山庄》不仅仅是一本推理小说,读完全书,才会明白书名的真正含义。

《假面山庄》与去年热播的《看不见的客人》如出一辙,在情节多重反转中,让大家看到家人对于女儿内心巨大的爱。

有些真相法律不能审判,但人心可以。

 

动机——《放学后》

“《放学后》里,我想写的是出于普通人无法理解的动机而行凶的故事。”东野圭吾如此评价他的成名作。

对于高中生而言,他们究竟在乎的是什么?《放学后》中既有高中生们青春的欢笑与忧愁,也有人性的幽微与黑暗。

《放学后》中,最为出色的内容,就是设定密室诡计和破解的过程。密室本身的构造虽说简单,但是东野为了烘托密室杀人的氛围,独具匠心地设计了两个密室诡计,增加了作品的悬念。

而真相大白时,凶手的犯罪动机更是给人以警示:当美丽、纯粹、真实的事物被破坏,重视的回忆和梦想被摧毁时,恨意便开始萌发,恣意蔓延开来。

 

女性——《圣女的救济》

东野圭吾说:“我在《圣女的救济》里制造了一个不可能的诡计,一个连汤川都几乎无法解开的谜。”

即便是神探伽利略上场后,女主真柴绫音的诡计仍旧让人叹服。对于她来说,所谓的婚姻生活就是守卫站在绞刑架下的丈夫的日日夜夜。一旦发现丈夫背叛她之后,她便轻轻松松离开家后,男主就不出意料的中毒身亡了。

书中也直白地提到:女人这种生物真是可怕,竟会会想出极不合理又充满矛盾的杀人手法。

或许正如东野本人所言,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女性主义者。对现代社会女性处境和心理的关注和描述,让人动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