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产业链的竞合与优化

来源:《福建论坛》2018年第2期 | 欧阳友权、邓祯  2018年03月23日12:06

新技术的涌现和新的经济、市场因素的介入,使我国的网络文学不断突破原有的发展模式。在经历行业洗牌和运作逻辑解构之后,产业增值的各环节开始被重新定义,网络文学不止于“线上书写”,而逐渐演化为涉及图书、影视、游戏、动漫、演艺等文化领域,贯通阅读平台、线下出版、衍生品开发等许多环节,成为一个用户规模超3亿的文化产业门类。于是,“产业链”这个与“文学”相距甚远的概念,便成为推动或制衡网络文学行业的重要论题。

首先,文化资本的商业裂变、政府规制的政策引领、企业的内源性市场调适和技术的创新驱动,引发了网络文学产业链的绩效竞合。文化资本在极富衍生能力的网络文学创意和强渗透性的网络文学传播影响力的支撑下,不断进行商业裂变,使网络文学与大众娱乐文化业态形成关联。政府通过制定投融资政策、改善版权环境、设计行业制度,为网络文学与相关行业产业链的融通与竞合提供了规制性的驱动与引领。网络文学及其周边企业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和保持竞争优势,需要对自身商业模式进行适应性的变革与创新,这为网络文学产业链的竞合不断进行市场化探索提供了机遇,也为引领或倒逼其他企业整合网络文学产业链资源创造了条件。技术创新是网络文学产业链整合的触发器,在对企业发出创新产品和经营模式的信号、促进企业整合产业资源的同时,打通了不同产业间的壁垒,使相关产业的交叉性扩张成为可能。

其次,网络文学产业链的竞合效带来行业边界扩大、企业结构关系转变、内容生产要素提升和新业务增长点的形成。随着产业链各要素在动态市场环境中博弈关系的加剧,网络文学业态与周边行业在技术、业务、管理和市场经营领域的联系日渐增强,网络文学的产业触角已渗透至网络文学内容平台运营、无线客户端产品生产、线下出版运营、内容版权经纪、影视投资制作、游戏改编授权、动漫投资制作、戏剧投资制作、小说衍生品开发、广告代理等多个产业环节。产业链竞合还让网络文学内容与市场资本在更大范围里得到更合理的配置,强化了泛娱乐领域产品、业务、渠道、售后等方面的关联,原先疏远的企业转变了相互关联的合作者或竞争者。与此同时,网络文学产业链的竞合带动了产品附加值水平的提升,强化了产业链的“粘性效应”,让优质内容资源成为支持影视、游戏、动漫等的产业链条,撬动更大的产业价值的利器,给网络文学企业拓展作品生命价值、延伸商业周期、创造新的业务增长点创造了市场机遇。

再者,产业链竞合效应规制的产业优化,期待我们重视精品化生产,建立协调性管理体系,发展产业协作配套服务业务,以保持产业链的创新活力。一是以内容为源头,重视精品化作品生产,借助政策、市场、知识精英、写手和受众的力量,创作与推介精品力作,把创作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不断推出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相统一的作品,加大对优秀作品的奖励扶持力度,让文学精品成为凝聚网络文学产业链上下游各种业态的价值支撑。二是建立协调性的业态机制,创新跨产业管理,为网络文学产业链竞合提供制度保障。在坚持公平、公正、开放的基础上,遵循市场规律达成资源的高效配置,建立融合型的泛娱乐产业协调机制,加快产业信息披露,简化跨行业运营的审批机制,及时调整不适应产业链竞合的泛娱乐产业管理体制,实行网络文学跨产业、跨媒介甚至跨文化管理,这样才能确保在协调机制最优化中实现产业链绩效的最大化。三是发展行业协作配套业务,建立中介服务体系,完善网络文学产业链竞合的市场环境,重视版权经纪、IP孵化、IP创业辅助、IP价值评估、品牌形象授权、衍生品运营、改编作品的完工担保等网络文学产业链上的“辅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