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瑶族的寻根与寻梦

来源:中国民族报 | 张华兵  2018年03月16日13:07

《金窝窝 银窝窝》是瑶族作家陈茂智继《归隐者》之后又一长篇小说新作。作品以湘南大瑶山国家大型水利重点工程建设为背景,描写了3万移民告别家园、搬离大山的一次新迁徙。这种新时代的迁徙,不仅仅是家园的舍弃和重建,也不仅仅是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的矛盾冲突,更多的是移民情感的挣扎和心灵的搏斗,是人类在历史与现实面前的激烈碰撞。作者立足于此,把移民的寻根与寻梦这两种相向的情感贯穿全书,在冲突和融合中引出一个个精彩的故事。

正如半世纪前冯大同在国难当头之际的舍生取义,在家与国之间,在小我与大我之间,他们的选择,也是这个民族在历史转折点的必然选择。移民的家国情怀,在看似微不足道且无可抗拒的取舍中,升华到一个新的层面。

这种追寻,是瑶族人民世世代代用血与泪书写的传奇;这种追寻,是瑶族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这种追寻,是瑶族人民在新时代“寻根”与“寻梦”的有机融合!

这部小说写的是水库搬迁移民,更是瑶族的精神寻根。这“根”,一头系着过去,一头系着未来,不可割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