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古老民族和当代生活之间“架起一道彩虹” ——记“中国新民艺”首期项目独龙毯

来源:中国民族报 | 孙文振  2018年03月16日13:00

独龙族织女金春花在织毯。

第一期成果在klee klee店内上架展览及销售。

2月8日,“独龙族彩虹织物展”在北京开幕,有幸迎来了荷兰王后马克西玛·索雷吉耶塔一行的参观。得知这个展览陈列的所有精美织物都是出自独龙族妇女之手,马克西玛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并为这个可持续发展的环保项目点赞。同日,独龙毯精美织品同步在上海素然服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素然服饰”)旗下的klee klee品牌店发售。

“独龙族毯能够在京沪热销,离不开klee klee、云南省青年就业创业基金会(以下简称“云南青创会”)和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团委的合作,前期调研时还得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大力支持。我们更要感谢独龙族织女,她们是在古老民族和当代生活之间‘慢慢纺织彩虹的人’。”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秘书长、“中国新民艺·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发展与保护·naze naze独龙族”项目负责人胡斐说。

一项公益项目,改变了一群独龙族妇女的生活

38岁的碧玉莲是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农民,以前,她家以种地为生,年收入四五千元。“独龙毯项目给了独龙族妇女挣钱的机会,让我们的生活幸福起来!”碧玉莲开心地说。

和碧玉莲有着相同感受的,还有20多个独龙族织女。她们家庭生活条件的改善,也大多源于“独龙毯项目”。这个项目就是由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发起的“中国新民艺”首期项目——“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发展与保护·naze naze 独龙族”项目。

发起于2015年的“中国新民艺”项目,旨在通过前期调研与合理配置,把民间手工艺的提供方(团体、个人或小品牌)与创新型企业连接在一起,用当代艺术和设计开发出符合当今审美和需求的新产品。

“在这个过程中,创新型企业实践社会责任、建立起良好的公益形象,民间手工艺的提供方则获得更多资源、优化结构、发掘出自身存续的立足点和生命力。”胡斐说。

独龙族主要聚居在中缅边境的独龙江流域,海拔4000米的高黎贡山将独龙江峡谷与外界隔绝,原始森林遍布其间。生活在那里的独龙族总人口不过7000人。独龙族的传统服装是一方麻布线毯,外人称其为“独龙毯”,独龙族人自称“约多”,是独龙族的一个特殊标志。

2015年4月,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邀请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素然服饰、云南青创会的工作人员一同到贡山县丙中洛、独龙江两个乡的11个村调研,先后走访了10多户织毯人家。通过走访调研,调研组一行了解到,独龙族擅长纯手工编织独龙毯,“日为衣,夜作被”。因为独龙毯颜色鲜艳如彩虹,他们也被称为“织彩虹的人”。

“通过与独龙族村民尤其是年轻人交流后,我们了解到独龙族的生活现状和所在地区多民族文化的特性。调研结束后,我们决定从文化符号独龙毯出发,利用独龙毯在开发成服饰、家居等产品方面的潜力,为其量身定制扶植计划。”胡斐说,项目组邀请到女装品牌素然服饰共同进行战略合作,云南青创会联合负责执行。

大胆艺术创新,让独龙毯变成时尚的艺术品

三天两夜,是素然服饰klee klee设计团队从上海到滇西北独龙江所用的时间。

klee klee是素然服饰旗下的新品牌,2017年初在上海安福路开了第一家独立门店。在2015年4月团队出发去独龙江时,它还只是素然几条产品线中的一个,名叫“手语”。这个环保系列的标志是一只手,掌心向下、手背稍微拱起,在哑语里有“慢”的意思。因为“中国新民艺”项目,klee klee设计团队与独龙毯结缘。

“独龙毯项目以公益为出发点,和klee klee的环保诉求相匹配,交给我们团队来执行最恰当。”素然服饰klee klee品牌负责人王艳艳说。

然而,在考察过程中,klee klee团队发现,当地生产的独龙毯大多采用棉质或晴纶原料,如果按日用品来出售的话,性价比不够高,对于城市人日常生活而言也不够实用。

经过讨论,设计团队决定对独龙毯的材质进行调整,用毛衫的纱线来替换晴纶线,并且重新配色,使之成为更符合都市人审美、有着高舒适度的高档商品。为了早日完成产品设计与艺术创新,klee klee设计团队特别邀请两位独龙族织女到上海总部一起试验。

2016年3月,碧玉莲和伙伴金春花从独龙江出发,带着她们的织机来到了上海。

“以前,我到过最远的地方就是贡山县城。”金春花说,第一次去上海时,她的心里既兴奋又害怕,第一次坐飞机,真的感觉像在飞一样。”

从第二天起,两位织女就在织机上开始纺线和配色试验。“当我们看到用羊毛织出来的布料时,那种软软的手感摸起来特别舒服,特别上档次。”金春花说,然而,她并不看好设计师们的重新配色,她觉得新图案条纹暗淡,不如她们原来的色彩鲜艳。

“这明显反应了地域文化审美的差异性。”王艳艳说。最终,设计师们大胆地调整了色彩搭配和比例,将一部分条纹放大到以色块的形式出现,一部分大色块被换成极细的、重复性的条纹,采取不对称甚至随机的形式出现,使重新设计的织品不仅保留了独龙族的特色,在美学上也更具有当代性。

项目引发关注,民族文化产品在新时代焕发生机

经过一个月的技术测试和培训,碧玉莲和金春花带着最后确定的10款设计方案回到家乡,两人在当地组建了生产合作社,带动更多的独龙族妇女参与织布。最初,她们从首批招募的20多人中挑选了17位织女,发给她们纱线,让她们按照图样方案织出样布,再将样布寄回上海。设计师经过技术评定后,最终挑选出13位织女负责大货产品的生产。

2017年1月,以独龙毯为设计出发点的“naze naze”系列产品问世了。这个名字取自独龙族语“naze naze brao”(慢慢织布)。巧的是,klee klee在藏族口语里也是“慢慢来”之意。“慢下来,细水长流,这是项目双方共同的追求。”klee klee独龙毯项目负责人吴正夏说。

一期项目共开发出10种配色设计,织女们完成了60床独龙毯面料的制作,共产出5个系列、48款产品。产品在klee klee上海安福路店铺展销,同时开通了线上销售,产品在5个月后全部售罄。

二期项目的产量翻番,织女们完成了112床独龙毯布料的制作,设计师共制作靠垫33个,大小毯子75床,斗篷30件。独龙毯织女队伍扩大到24名,每织一床独龙毯的手工费由350元提至400元。两位织女组织者碧玉莲、金春花作为生产代表,连续7个月获得了2000元的月工资,相较于独龙江乡2016年人均4378元的收入,这个数字非常可观。

独龙毯项目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织女们的作品不仅参加了威尼斯双年展,而且入围了中国民生银行“我决定民生爱的力量—ME公益创新资助计划”。“通过对独龙族的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独龙毯项目把人类学样本和博物馆馆藏文物变成了可进入现代家庭的高端家居用品,让独龙族文化在新时代重新焕发了生机。”胡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