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曹文轩新作《萤王》:美的悲壮守护者

来源:中华读书报业界 | 李东华  2018年03月15日14:48

曹文轩:儿童文学作家,北京大学教授,国际安徒生奖中国首位获奖作家

《萤王》把古诗词的意境和现代小说奇妙地融合在了一起。它营造了美不胜收的意象,呈现出东方的古典精致的情调,同时,它又拥有现代性的主题,并不避讳人内心幽暗的一面。

曹文轩先生最新的小说《萤王》承续了他一贯的唯美风格。《萤王》画面感很强,像一帧一帧的水墨画。它又是诗意的,简直像一首不分行的长诗。小说开头爷爷捕捉豆娘一段,可以说是“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的小说版。曹文轩先生把古典诗词和中国画的韵味不着痕迹地化用在了《萤王》中。

一般来说,诗意化、散文化的小说往往故事性不强,情节平淡。但《萤王》却非如此,虽然说它像一篇小说版的古诗词,却并不仅仅以诗意取胜。相反,它有跌宕起伏、逻辑严密的故事,也有立体饱满的人物形象。爷爷追随着翩翩飞舞的豆娘,一路都是风景如画,作者运用了慢镜头,一点一点渲染出充满童趣的、欢快的氛围,当你以为这就是一幅洋溢着田园牧歌情调的乡村风俗画的时候,画风却陡然一转,一派祥和的风景中暗露杀机——当时年仅八岁的爷爷,出于孩子贪玩的好奇的天性,追豆娘追得太忘情,不知不觉就进入了一片芦苇荡,在无边无际的绿色的芦苇荡里完全迷了路。就在读者以为爷爷就要渴死饿死甚至可能吓死的时候,主角登场了。那又是一个美轮美奂如梦如幻的场景——五只萤火虫形成了小小的光环,在他的前面一直飞着给他带路。获救的爷爷从此用一生守护着萤火虫。

“萤火虫”在这里像一个隐喻,让我们想到世界上一切美好的东西。而对于美好的东西,并非所有人都知道或者乐意去守护,去珍惜。出于人性中与生俱来的恶、贪婪和自私,美好的事物常常会处于被毁坏的境地。在小说中,美丽的自带光明的萤火虫,遭到秋虎等人的捕捉,一开始仅因为孩子式的恶作剧,到后来就是出于萤火虫可以卖钱,在金钱的利诱下,萤火虫遭到了灭绝式的抓捕,再到后来,萤火虫赖以生存的芦苇荡直接就被人类的推土机扫荡一空,人类为了自身的利益对环境无休止的破坏,给萤火虫带来了灭顶之灾。在这个过程中,爷爷一直是一个守护者的形象。为了守护萤火虫,爷爷和少年时顽劣成年后贪财的秋虎斗了大半生;为了萤火虫他不惜与全村想挣钱的孩子为敌;为了萤火虫他砸坏了推土机进了班房……爷爷像个英雄,孤独的带点悲壮色彩的英雄,他让人想起《老人与海》里的那个老渔夫。

《萤王》把古诗词的意境和现代小说奇妙地融合在了一起。它营造了美不胜收的意象,呈现出东方的古典的精致的情调,同时,它又拥有现代性的主题,并不避讳人的内心幽暗的一面。它呈现出的美有多么迷人,对美的破坏就让人有多伤痛,而爷爷的抗争与守护就有多令人心生敬意。在小说的最后,就要离开人世的爷爷,站立在那里,成千上万的萤火虫飞来,落在他的身上,这一刻的他定格成一个发光体,他是真正的萤王——真正的萤王不是靠暴力让萤火虫屈服,而是靠彼此的珍惜和爱产生的情意,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真诚的爱戴。同样的,自称是宇宙万物之灵的人类,也应该是在与万物的相守相爱中成为真正的“王者”。

事实上,曹文轩先生本人就是某种意义上的“萤王”,无论小说写作出现了多少流派,他始终坚守把最美的承继了正典写作传统的作品奉献给读者。所以,在我看来,一方面,《萤王》在写作技巧上呈现出教科书般的炉火纯青的气质,可以在技术上给予读者很多启发。另一方面,《萤王》也见证了人格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