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马传思的《奇迹之夏》:少儿科幻的价值选择应往何处去?

来源:中华读书报业界 | 李利芳  2018年03月15日14:46

马传思:少儿科幻作家,代表作品《奇迹之夏》《你眼中的星光》《冰冻星球》《海盗船长女儿的夏天》等。

《奇迹之夏》,马传思著,大连出版社2018年3月第一版,24.00元,适读年龄:小学中高年级,初中生

马传思的少儿科幻小说连续四年入选“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优秀作品,2017年度的《奇迹之夏》更一举夺得头魁,被评为钻石鲸作品。其个人四年来的探索既是对“大白鲸”品牌内涵的一种有力诠释,又是对幻想类儿童文学价值潜力及艺术经验的积极勘探,可以成为我们观察分析少儿科幻走向及其发展空间的较典型的文本。

童年期与儿童思维天然亲和于幻想。幻想代表着对现实的越界与建构新世界的可能,正好满足儿童永不停歇的好奇心,释放其擅于探险未知的勇气与能量。科幻小说又因其前瞻的科学元素、对宇宙及人类未来命运的关注而为我们打通一个完全新质的幻想空间,所以儿童天生与科幻世界为伴,并构成为世界范围内科幻作品的忠实读者。但我们的确需要专门为儿童创作的科幻小说,这是由儿童自身成长的阶段性特征而决定的文学诉求及价值取向。也就是说,儿童科幻有它自身要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在一般科幻创作中不需要有意识地、针对性地去专门落实。那么,儿童科幻确立自我身份、建构为自身的那些区别性特质究竟是什么呢?

专门写给孩子的文学是以“童年生命”为轴心的,它以此为出发点,也以此为归宿点,文学世界的打开全都围绕童年生命寻找意义核心。从《海盗船长女儿的夏天》开始,我们就能很明显地感觉到马传思属于那类天生为孩子创作的人,因为他的作品中稳固地盘踞着一种透明的童年质性的东西。这种精神风气让他笔下的儿童主人公与自然世界自由融为一体。随后他讲故事的能力更加提纯了,特别是科幻元素的增强使其获得更为开阔的幻想空间,但这并没影响到他对“儿童文学”价值核心的掌控,他始终明白“少儿科幻之旅”应该经过哪里,应该驶往何处。

《奇迹之夏》以少年阿星为一道光的吸引开始讲述故事。他对那道光固执的关注带来了这一个充满奇迹的夏天,自然在故事结尾阿星才真正明白奇迹所以发生的终极动力。剑齿虎,原始人小女孩望月,赫拉婆婆,神秘人,时间线……这个夏天,阿星原来的生活时空意识被完全打破了,他从单一的时空链条被置于复杂的平行世界,与史前生命经历了难忘的相处。“幻想”解放了阿星的时间与空间,让他在更为新鲜陌生的生活世界里经验人生。“幻想”改变了阿星对生命的长度与宽度的认知,让他懂得如何面对与敬畏未知,尤其是通过赫拉婆婆的人生使他领悟,原来生命终究是需要独自面对的事情,但所有的痛苦与挫折遭际其实并不可怕,因为只要我们心怀爱意,奇迹就能发生,那时你便与整个世界融为一体,你可以听到石头唱歌的声音。

毫无疑问,《奇迹之夏》的主题灵魂是关于成长。成长是儿童主体性绽放并逐渐丰富内涵的过程,但这个过程必须有成人的帮扶与引领。故事中的阿星想在升入初中之前做一些不一样的事情,他锲而不舍地发现、追问、寻找、思考、理解,他用心倾听、接纳、共感了自我之外的其他生命,他见证、触摸与感受了奇迹的真正发生。这一切的成长体验全依托于马传思经营的文学世界,全在作家对于“幻想”这一艺术通道的自如驾驭。究其本质看,幻想是一种创造生活的能力。它力图去扩展、丰富、填补人类被物质现实束缚了的过于日常化的人生。幻想不是虚无的臆想,不是凭空的胡思乱想,它是有逻辑的、有情感与思想基座的精神性创造活动,它的根系就在现实内部,但就如赫拉婆婆的智慧之言,“再神秘的事物,时间久了,也就变得习惯了”,幻想的可能性是被现实麻痹掉的。作家的价值在于将尘封的、被掩盖的、被遗忘的新生活可能还原给人类,刺激他们重新打量我们身居的世界。

少儿科幻的目的在更新儿童价值观的塑造理念。这一价值观形成与发生影响的场域是在整个宇宙,显然其深度价值的超越性我们难以估量。这其中内隐着一种假设与判断,儿童所身居环境的限制性决定了他的成长高度,科幻无限制的时空含量给足了孩子们精神成长的肥沃土壤。但面对无限大、极致的长与纵深的黑洞,人的主体性却始终不会丧失,生命意识不会被掠夺。在马传思2015年的获奖作品《你眼中的星光》的篇尾,作家以主人公小凡的口吻,写下了一首题为“漫游者之歌”的诗歌,里面有这样闪光的诗句:“在我的身后/繁星如同尘埃纷纷坠落/我抬起头,吟诵一首悠远的生命赞歌/即使世界已经老去/时间在虚无之河中流走/那首关于爱的歌谣/依然藏在我的心房。”这就是马传思少儿科幻的终极价值选择,基于儿童发展的人文反思始终是主旋律。面对无穷的未知与宇宙的浩渺,他最想告诉孩子们的是:认识自我的生命同样是一个艰难的过程,生命的孤独与生俱来,我们无力抗衡,但我们能以主体性赋予的是生命与生命之间关系的建立,其中关键的纽带便是“爱”,是我们内心的“爱意”,是我们用心的倾听与接纳,这些都是给予我们勇往无前的能量与潜力的最牢固的资源。

作为年轻作家,马传思个人的探索还在继续进行中,其作品的圆润度、内在的流畅性、文字世界的质感与力度均面临着进一步的提升。他擅长把握儿童心理特征与人文情感,但是更现代新颖、更富创造性的科学元素在他是需要加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