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非典型教师演绎教育奇迹

来源:文艺报 | 吕晶莹  2018年03月14日16:53

《麻辣教师》以漫画的形式问世,后被陆续改编为动画、电视剧和电影,在不同载体变换的过程中,情节有删有增,但核心却没有变——一名老师如何用自己的方法引领和改变着他的学生们。

和传统意义上循规蹈矩的教师不一样,《麻辣教师》中的主人公鬼冢英吉曾经是一名暴走族(摩托车飞车党),身材魁梧、行事蛮横,带着浓浓的“江湖气”。他从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大学毕业后,遇到有知遇之恩的名牌中学的管理者,成了该中学的一名教师。这位“不听话”的老师所面对的也是一批不服管的学生:这些处在青春叛逆期的学生见惯了部分教师道貌岸然的嘴脸,对老师和学校没有基本信任。而鬼冢却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影响着学生,成为学生眼中教育、正义、理想的化身,改变了他们对于这个世界的看法。

普通的老师会不断“劝学”,而鬼冢却会对埋头苦学的学生说:“你每天只念那些东西,真的有趣吗?每天只想着将来真的快乐吗?做人最重要的是把握现在才对,应该要好好地过完今天才对啊。所以人生没有什么排演,每天都是正式演出,每天都要尽全力地去活,要不然现在的你未免太可怜了”;一般的老师反复引述大人都不相信的道理,而鬼冢却会从学生的角度说:“别那么嚣张,你老说大人很肮脏,可是在不久的将来,你们也会变成肮脏的大人”。作者在看似搞笑的情节中颠覆了对传统教育的观点,对现实中的教育的不和谐画面进行讽刺。每一个在成长过程中经历过些许片段的人,大概都会对此产生共鸣,大呼过瘾,同时也会对自己在成长过程中没有遇到这样的老师感到遗憾。

1996至2002年,画家藤泽亨的同名漫画连载于杂志《周刊少年magazine》,1998年在由反町隆史、松岛菜菜子、圭冢洋介、玉木宏、池内博之、藤木直人、小栗旬等演员组成的阵容下被改编成电视剧, 2002年又进行了翻拍,可惜珠玉在前,故而反响平平。1999年6月至2000年9月富士电视台播出了《麻辣教师》的43集电视动画片,1999年反町隆史、藤原纪香两位著名演员也在电影大屏幕上重新演绎了这一非传统教师的教学传奇。多种形式的呈现,足见该作品的巨大影响力,但观众对于哪个版本最为优秀则是见仁见智了。

这可能是一部理想主义者会欣赏的作品。其实我们都知道,在现实生活中,没有哪一所中学会允许一个有着如此履历的人成为教师;但是,它还是能启发我们对教师这一职业做一番重新解读。不管我们有过怎样的受教育经历,不管我们有过怎样的老师,希望对现实生活失望的人们在看过这部作品之后,能够重新燃起一丝希望,回想起已然失去岁月中别人带给自己的点滴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