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双面格蕾丝》:一幅悲凉哀伤的长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林蔚  2018年03月06日13:21

2017年是加拿大“文学女王”玛格丽特·阿斯特伍德在荧屏上大放异彩的一年。备受好评的《使女的故事》才在年末各大颁奖礼上斩获多个奖项,刚刚公布的“2018年加拿大影视奖”提名名单里,同样改编自其经典著作的迷你剧《双面格蕾丝》又获得了11项提名。 作为一名女性主义风格强烈的写实派作家,阿斯特伍德在《使女》里描述的是女性在未来反乌托邦社会的磨难和抗争,在《双面》里则聚焦历史真实事件,探讨女性在过去社会面临的种种问题。

《双面格蕾丝》取材于加拿大英属殖民地时期一起著名案件。1843年,15岁的女仆格蕾丝·马克思被控和马夫詹姆斯·麦克德莫特一起,谋杀了雇主托马斯·肯尼尔和管家南希·蒙哥马利。马夫最后获绞刑,备受争议的格蕾丝却被判进了精神病院,30年后又被判无罪,当庭释放。

“他们说我是一个惨无人道的女恶魔,是流氓行径的无辜受害者;说我性情阴郁却脾气暴躁,性格柔顺又人畜无害;说我奸诈狡猾,头脑迟钝……我想知道,我是如何能同时集万千不同于一身的?”电视剧一开始,长相柔美的女主角就带着神秘诡异的传说,出现在观众面前。

案件众说纷纭,分明是一出罗生门。格蕾丝自辩清白,马夫却称其为幕后主谋,爱慕者杰米则变成了关键证人,指控格蕾丝撒谎。格蕾丝的支持者们请来美国心理医生乔丹,希望找出精神疾病的依据,为格蕾丝脱罪。

剧情就在格蕾丝和医生的对谈中展开。平静温和的交流背后暗藏精彩角力。医生用看似不经心的小礼物设下陷阱,格蕾丝会躲避撒谎,也会不动声色地把医生引入圈套。

很难分辨格蕾丝的那些回忆和独白,哪些是真实的,哪些又是虚构的?那些暧昧的眼神,不易察觉的微笑,包括最后那出决定性的催眠戏,都叫人真假莫辨。

但随着格蕾丝的娓娓道来,我们会发现,其实她到底有没有杀人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格蕾丝的回忆为我们勾勒出一幅悲凉哀伤的长卷: 19世纪40年代,女性如何在各种苦难和绝望中挣扎求生。

母亲在移民途中病逝,格蕾丝饱受酗酒父亲的虐待。她去富人家为仆,遇见好友玛丽,但快乐稍纵即逝。玛丽被富家少爷始乱终弃,连抗议都不敢,因为丢掉女仆的工作,在这个阶层森严的男权社会,她只能沦为娼妓。玛丽死于堕胎后的大出血。

为躲避少爷的纠缠,格蕾丝转去新雇主家,遇见管家南希,以为是第二个玛丽。未想南希是雇主的情人,深怕格蕾丝的出现令自己失宠,从管家变成流落街头的妓女,所以处处使坏。

嫉妒,刁难甚至为自己招来杀身之祸的报复,都不过是为了在残酷的生活里找个苟延残喘的落脚处。乔丹医生感慨:“我在想,女性是否有机会说出他们的所思所想,有机会用更为大胆直白的语言,而无需任何人许可。我想到格蕾丝充满暴力的童年,以及她年轻时的遭遇,经常被虐待,总是受骚扰。我在想她会因此承受多少压抑的愤怒……” 医生没有提交报告,或许是那些太过凄惨的经历,令他无法正视内心的判断?

在电视剧的尾声,被释放的格蕾丝缝了一条被子,上面有格蕾丝的监狱睡服,玛丽的衬裙,南希的粉色洋装。“这样,我们三个人在一起了。”

三个女人,不同的命运,各自的苦难,都写在上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