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韩进:儿童文学又重新回到“事业优先”的人生规划上

来源:百道网 | 李仪  2018年03月05日15:08

【百道编按】《发现童年——三十年儿童文学评论选》是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儿童文学作家韩进最新出版的学术论文集,汇集了他从1986—2017三十多年间的儿童文学批评精选文章,这些文章可以说是作者近30年对儿童文学进行思考的一个小结,展现了他这些年间的儿童文学学术研究发展路径。在为我们介绍这本书的同时,韩进也分享了他对当代儿童文学研究的思考。

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儿童文学作家韩进的著作《发现童年——三十年儿童文学评论选》在2018年1月由天天出版社出版。韩进是安徽桐城人,编审、教授、作家,多年来一直从事儿童文学出版、教学、评论和儿童文学史研究。其代表著作有《中国儿童文学史》《中国儿童文学发展史》《中国儿童文学源流》等文学史论,《高士其评传》《陈伯吹评传》《安徒生传》等传记评论,《幼者本位》《童心密码》《发现童年》等学术论文集。

三十而立 儿童文学梦想终实现

《发现童年》是韩进从1986—2017的三十多年间儿童文学批评精选文章合集,这些文章即是作者近30年对儿童文学进行思考的一个小结,展现了他这些年间的儿童文学学术研究发展路径。这些文章在此次结集出版时没有做基本内容的修改,书中保留了很多在现在看来已经“过时”的言论,甚至是曾经引起过一些争论的文字。之所以这样做,韩进表示这正是为了真实地还原自己30年来进行儿童文学研究的“历史”。

韩进研究的儿童文学领域主要包括文学史论、作家作品论、童书出版论、安徽儿童文学论四大部分,《发现童年》一书中对于以上部分均有涉及,例如类似“中国儿童文学史前足迹”的文学史论、类似“大自然的呼唤——刘先平大自然文学创作散论”的作家作品论、类似“让儿童在阅读中建立文化自信”的童书出版论、类似“文学皖军扛旗:中国大自然文学与世界同步”的安徽儿童文学论。

该书在编选原则上,坚持每年只选取一篇代表性的文章,最能体现他当时所关心的研究问题,尽管由于工作原因,在2006年没有产出,但是他依旧在迅速调整后继续进行自己的“儿童文学事业”,最终才有这本三十多年的研究论文集的出版。

责任与使命 做儿童文学研究的坚守者

1993年从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专业硕士毕业后,韩进一直从事出版工作,从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到安徽出版集团,在这个行业一干就是二十几年,期间策划、出版的图书屡获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国图书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五个一工程”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等。但是在韩进心中,他一直将儿童文学研究当成自己的事业,而出版工作则是职业。在后记中,他提到在踏入50岁这个年龄大关后,“更加自觉地调整了‘职业与事业’的关系,儿童文学又重新回到‘事业优先’的人生规划上”了。另外,他在2012年成为了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这更加激起了他对于儿童文学研究发展的责任感。此后,他投入了更多的精力到学术研究中,对于自己发表文章作品的要求也更加严格。

说起自己对儿童文学研究的坚持,他认为其中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受到其导师蒋风、韦苇的影响,他特别提到在他读研究生的时代,老师带学生就像“师傅带徒弟”,而且老师帮助学生进行了大量经典学术著作的阅读,这正是现在的学生所缺乏的。二是他具备进行学术研究的客观条件。因为他曾在安徽少儿出版社工作多年,出版社这样的工作环境能为他搜集学术研究资料提供极大的便利。他目前所搜集的学术研究资料,其出版时间从五四时期一直延续到现在,其个人藏书数量能与大学图书馆的儿童文学资料室媲美。因为这些,韩进便自觉承担起了推动儿童文学研究发展的责任。

国内儿童文学的现状也加强了韩进坚持学术研究的使命感。现在国内培养儿童文学研究生的学校很多,但有志于儿童文学史学研究的学生很少。他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现在大多数研究生、博士生都不会选择进入儿童文学史学研究领域,因为在这个时代,沉下心去读“过去的书”是一件极具挑战性的事情。同时,由于年龄、经历等方面的原因,这些年轻的学生在学术积累方面往往不够,缺乏历史思考需要的深度,对历史研究也缺乏兴趣。韩进举例说,2017年全国儿童文学评奖时,他就把获奖的18本书全部买来,一本一本认真阅读,因为这不仅是当下最好的儿童文学,也是未来研究儿童文学史的材料,但他的学生们就没有这个意识,甚至老师把获奖书买来送到学生手里,学生也不见得就心领神会地一本一本去阅读,更不用说有史以来中外儿童文学的好作品了。第二,“我的师兄、我的老师们年龄都比较大了,儿童文学史研究后继乏人。研究儿童文学史需要更多的积累和耐得住更大的寂寞。”说到这些,他对于儿童文学史学研究的前景也表现出了一定的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