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宫崎骏这次用CG完成“梦想动画” 短片动画新作《毛毛虫菠萝》下月亮相

来源:文汇报 | 张祯希  2018年02月28日10:27

日本著名动画人宫崎骏最新短片《毛毛虫菠萝》 将于今年三月亮相东京三鹰之森吉卜力美术馆。宫崎骏将这部动画作品称为自己的“梦想动画”,因为这作品的创意早在20年前就已经出现,却苦于没有找到合适的表现方式。这一次,一贯坚持手绘的宫崎骏选择以CG制作 (电脑制图) 的方式展现主人公毛毛虫菠萝的生命历程。

宫崎骏的生日在一月,近期一部名为 《不了神话宫崎骏》 的纪录片十分应景,在许多人的朋友圈里刷屏。这部作品记录了宫崎骏宣布退休后的生活状态,以及他与CG团队共同制作 《毛毛虫菠萝》 的起因与部分过程。

纪录片讲到,《毛毛虫菠萝》 再一次打破了宫崎骏的退休计划。2013年《风起了》 完成后,宫崎骏宣布退休,为此他解散了吉卜力工作室,表示不再制作长篇动画。之后年过七旬的宫崎骏过起了“画着玩玩”的养老生活———每天的工作就是绘制吉卜力展览馆的展品,偶尔喂一喂飞过画室的小鸟。“如果像以前一样工作的话,几个小时,身体就会僵硬。”宫崎骏说自己退休的最大原因是体力不支,无法再协调百来人的手绘团队。但是离开了高强度的工作,宫崎骏还是难掩落寞,于是老搭档铃木敏夫建议他尝试用CG动画的方式,制作一直搁置的动画创意 《毛毛虫菠萝》。

众所周知,宫崎骏一直坚持哪怕0.1毫米偏差都能即时更正的手绘风格,一向排斥高效却缺乏温度感的CG制作,但这一次他听取了老友的意见,决定对新技术进行一次探索。CG团队提供的样片中,毛毛虫菠萝毛发的律动都是通过电脑计算得来,由于运算公式中加入了空气阻力等元素,画面十分飘逸自然。这让宫崎骏欣喜,但是电脑制作并没有降低他对作品“必须让观众惊喜”的高要求,在这部短片的创作中他一直维持着对细节的高要求。比如片中一幕刚刚破蛹而出的小毛毛虫好奇地不断转头打量世界,CG师最初的版本便被宫崎骏指出没能表现出“初生的稚嫩感”而被要求重做,他说:“刚出生的孩子反应迟钝,不会那么敏捷地转动头部。”也许在宫崎骏心中,这条小毛毛虫不仅是一只“有点萌”的小生灵,更是一个拟人化的温情存在。对于CG团队,他几乎成了“魔鬼甲方”,稍不满意便要求推倒重做,甚至一度想要放弃。短短十四分钟的 《毛毛虫菠萝》,就是在这样的高要求下“熬”出来的。

对于创作,宫崎骏吐露了不少自己的理念。在被问及为什么长年从事繁琐的长篇手绘动画时,他回答:“什么都不做,不会很无聊吗? 对我来说,做电影是最有趣的,但是我不想做烂片。”平实的话语中道出了他的初心;对于创作,宫崎骏追求极致却“不任性”,他认为创作者不能光以自己的喜好作为创作的起点与标准,他的创作目标是让大家看到世界的美好;虽然这一次的短片尝试了电脑制图的技术,但宫崎骏并未完全认可这一席卷全球的动画制作趋势,他说,一味依赖电脑制作,其实是人类对自己越来越没有信心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