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瑞犬望春风 欢庆戊戌年

来源:中国民族报 |   2018年02月26日08:42

十二生肖兽首铜像(复制品)

内画骏犬图鼻烟壶

八卦十二生肖纹铜镜

绿釉红陶狗

巧作童子架鹦戏犬饰件(正)

巧作童子架鹦戏犬饰件(背)

犬形铜锁

2月8日至3月18日,《瑞犬望春风——戊戌狗年生肖文化展》在首都博物馆展出。该展是首博举办的“博物馆里过大年”系列展览的一部分,旨在通过博物馆丰富的文化资源为观众搭建一个过年期间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学习历史文化知识的生动平台。

展览分为“吉祥生肖”“犬守安康”“报之琼琚”3个部分,其主题有三:一为展示、介绍生肖文化,通过展示与十二生肖文化有关的文物,帮助观众了解传统生肖文化博大精深的内涵和智慧;二为展示当年生肖动物承载的历史文化,2018年为戊戌年,展览以犬与人类的关系为主线,将文物、图片与史实相结合,客观而生动地向观众讲述犬在人类历史发展过程中给予人类的帮助、起到的重要作用以及二者在长久的相处过程中形成的信任和依赖,传递犬象征平安与财富的文化意象,展示犬勇敢忠诚有担当的风骨与品格,并由古及今,呼吁人们爱护人类的伙伴,使人与动物间建立平等和谐的共生关系;三为展现吉祥、喜庆的民俗文化特征。展览集生肖文化和年节文化于一体,以“吉祥”贯穿始终,是我国民俗文化“求吉祈福”心理的重要体现。 (文华)

[展品]

十二生肖兽首铜像(复制品)

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原为海晏堂前喷泉建筑——“水力钟”的一部分,是清乾隆年间由传教士郎世宁、蒋友仁主持设计并修建的。生肖兽首铜像原本呈“八”字形排列于喷水池两侧的石质人身上,根据生肖与时辰的对应关系依次喷水报时。每到正午时分,更会出现十二生肖同时喷水的壮观场景,可谓集东西方文化特色于一体、兼具实用性和观赏性的艺术珍品。1860年,英法联军洗劫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也消失在这场浩劫中。经过100多年的曲折流转,自2000年至今,已有7座兽首(牛、虎、猴、猪、马、鼠、兔)陆续回归祖国大陆。此次首博展示的是兽首铜像的复制品。

犬形铜锁

民国时期

铜锁造型生动写实,狗腿短小结实、着地平稳,锁芯前隐梁于狗颅内引出,从后颈直达尾尖,狗尾呈双片夹梁形制,设计巧妙且安全性能较高。人们将锁做成狗形,取“犬守平安”的吉祥寓意,也是自古以来狗在人们心中忠诚护院的生动写照。

内画骏犬图鼻烟壶

内画鼻烟壶是我国自清代逐渐发展起来的传统手工技艺。画者通过一种特制的小竹笔从壶口伸入壶体内侧,反向在壶壁上作画。画面的内容包罗万象、雅俗共赏。这个内画犬鼻烟壶用色清丽雅致、笔触细腻精确,以垂柳和猎犬构成了画面的主要内容,画风颇有清代宫廷画犬的风格。虽然此鼻烟壶未见作者名款,仍不失为内画鼻烟壶之佳作。

八卦十二生肖纹铜镜

此铜镜中心为象征五行中“土”的半圆钮,以金炉、树木、池水和火焰的纹饰围绕,分别象征“金”“木”“水”“火”。外围八卦纹饰和十二生肖动物图案,最外侧环绕对应的是十二地支铭文。

绿釉红陶狗

东汉

这只陶狗为红陶质地,站立姿态。它四肢有力,肌体壮硕,口部微张,尾巴上卷,双目圆瞪,向前注视,双耳耸立,呈现出一副警觉、忠诚的神态。狗颈与胸之间有系带,并连接着链环,用以装饰或者供人牵制。

巧作童子架鹦戏犬饰件

这件巧作玉雕作品是将一块黑白色玉石十分巧妙地雕琢成了一个戏鸟的童子与一只黑色小狗的形象,表现出儿童与动物之间相互嬉戏、和谐共处的画面。更为巧妙的是,童子背后不仅有黑色小狗,还有一绺用黑玉巧雕的发辫,更显示出创作者的匠心独具。“巧作”是指将玉石中天然形成的玉色或皮色融入玉雕作品的创作构思之中,起到画龙点睛、浑然天成的艺术效果。

(本文图片由首都博物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