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狗年说狗:少数民族生活中的狗文化

来源:中国民族报 |   2018年02月24日09:16

剪纸作品《狗年大吉》。 刘松柏作

狗与许多民族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 资料图片

少数民族题材的艺术作品中经常出现狗的形象。资料图片

少数民族题材的艺术作品中经常出现狗的形象。资料图片

雄鸡欢唱新时代,玉狗献瑞福满门。

2018年是农历戊戌年,生肖属狗;藏族民间通用的藏历2018年是土狗年。二者相比较,汉地惯用天干地支,藏地惯用阴阳五行,相同的是都使用十二生肖。用十二属相纪年,是中华文化的传统,这种独具中国特色的纪年法,不仅汉族民间使用,少数民族民间也流行。

传统民俗中,“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个地支符号,与“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相衬,用来纪年和表示年龄,俗称十二属相或十二生肖。我国使用十二生肖纪年历史久远,很多民族对这一传统文化的创造、传承作出过贡献。秦简《日书》中就有使用动物生肖纪日纪时的记载;1996年考古工作者在内蒙古阴山北麓的乌兰察布草原发现了春秋战国至前汉时期的十二生肖石刻图;《唐书》《太平寰宇记》中有柯尔克孜族的先民黠戛斯“以十二物纪年,如岁在寅,则曰虎年”“以十二属纪年,假若岁在子,则谓之鼠年;在戌则谓之狗年,与回鹘同也”的记载;《宋史·吐蕃传》中记载,吐蕃首领在叙事时,以物纪年,“道旧事则数十二辰属日,兔年如此,马年如此”;清代著名史学家、文学家赵翼在《陔余丛考》中认为十二属相本起于北方少数民族,“盖北俗初无所谓子丑寅卯之十二辰,但以鼠牛虎兔之类分纪岁时,浸寻流传于中国,遂相沿不废耳”。

说到狗,少数民族民俗中不仅习惯用以纪年,而且许多民族在生产生活中离不开狗,正如黎族民间一首广为传唱的民歌中唱道:

“入村闻声叫,

进家狗吠问,

出门狗伴随,

守园狗相陪,

放狗围山猪,

猎肉送到屋,

养狗安家寨,

狗魂驱鬼神。”

中国少数民族同胞对狗有着特别的感情,尊狗、敬狗、爱狗,与狗有着各种不解之缘。

图腾崇拜的历史印记

在许多民族的传统中,对狗的尊崇反映着远古先民图腾崇拜时期的历史印记。

在苗瑶语族的瑶族、畲族和苗族中,民间传承的《盘瓠王》神话、《过山榜》文、《高皇歌》,记录着龙犬的神迹,也就是广为人知的盘瓠神话。

传说龙犬是高辛王珍爱的一只身披五彩花斑的神勇爱犬。在国难当头的时候,龙犬勇揭皇榜,只身出征夺得番王头颅,为国立了大功,被招为驸马。龙犬化成英俊男子,与高辛王的三公主结为夫妻,生下子女繁衍成族,龙犬被后人尊为开基始祖。这些民族的民间传统风俗中,历来流传着各种祭祖的仪式和尊狗爱狗不吃狗肉的习俗。

在我国其他一些少数民族中,也有类似的折射着人类早期图腾崇拜印记的神话。如在甘肃的裕固族民间,流传这样一个传说:从前,有一户人家非常富有。一天草原来了一只白狗,它经常和这家的女儿一起放牧牛羊。女儿发现白狗能独自放牧牛羊,就决心和白狗结婚。因为家中只有这个女儿,父母就为女儿立了帐房杆子,后来这个姑娘生的儿女繁衍了今天的裕固族。此外,在文献中还可以看到同属突厥语族的柯尔克孜等民族也有这类的神话。

图腾神话是解释某种动物、植物、无生物之所以成为氏族图腾的神圣故事,把某种生物或无生物说成亲属、祖先或保护神,或把它们说成是救助祖先的恩人、人类或万物的创造者。有关图腾的神话都是产生于人类的童年时期——旧石器时代中期。许多民族先民历史上的图腾崇拜对象是狗,也反映出这些民族的先民对狗的驯化和认识、生产生活中与狗的关系以及对狗尊崇的特殊感情。

狗对人类贡献的传说

在我国许多民族中,流传着狗对人类生存发展贡献的传说,其中最典型的是关于谷物来源的故事。许多民族都传说谷是狗从天上或别处得来或偷来种的。其中,藏缅语族的藏族、羌族、彝族、纳西族、哈尼族以及怒族、拉祜族、阿昌族、景颇族、珞巴族等民族文化中,有不少相近似的狗和谷种起源的神话传说,还有敬狗以及根据狗的行为占卜的民俗。

藏族民间流传着《阿初王子的故事》《幸福是狗的恩典》《青稞与狗的故事》《大年初一先敬狗》等神话传说。《阿初王子的故事》讲述了阿初王子为了救人民于饥苦,不畏艰辛终于从蛇王手中得到种子,但自己却中了蛇王的计,变成了一只小黄狗。小黄狗叼回来的青稞种子,长出了像黄金一样的粮食,让人们吃上了香甜的糌粑。人们却不知道这只黄狗就是阿初王子,都以为是神可怜他们,派神狗给他们送来粮食种子。

彝族神话也说,男青年阿合木呷历尽艰辛偷盗龙王的谷种,被龙王变成一条狗。为人们带来谷种的狗得到一个姑娘的爱情,又变成男人阿合木呷。

在《幸福是狗的恩典》传说中,高原人民由于有了幸福的生活,就奢侈地把糌粑当作玩具玩。神看到此景,一气之下把9个穗子的青稞穗子一一削去。当削到最后一个时,狗突然大叫一声:“留下我一份”。这样,神留下一个穗子,才有了人们今天的粮食。

藏族祖祖辈辈记着狗对他们的恩情,对狗有一份特别的敬仰。因此在藏族习俗中,狗有着极其崇高的地位。藏历新年时要请狗先吃年饭,平时不准杀狗,不准吃狗肉,不准虐待狗,家狗死后要好生埋葬。

在藏族民间,狗的行为表现可以占卜凶吉。《释犬相》是古藏文献,文献中对狗的各种行为进行解读,如途中遇狗,见其张口或打呵欠,表明一切顺利、年成好、无病痛,凡事皆会成就;遇见狗满嘴衔肉或满口食物,表明一定会获宝;在临行时,有狗在面前撒尿,则为得到饮食、无病、成就事业之兆等。有的藏族在吃年夜饭时先喂狗,以占来年年成的好坏,认为狗吃什么、不吃什么,都是神的指使,因此全家诚惶诚恐,注视着狗的每一个动作。吃了糌粑或饼子,预示粮食丰产;吃了酥油或奶渣,预示牧业兴旺。有的地方认为,狗能够预知未来,能看见鬼神,预兆病人的生死。

云南的纳西族也好养狗,用狗来看家护院;民间也有远古时候狗将天神的谷种藏在尾巴里带回人间的传说。因此,纳西族过年优先让狗吃食的习俗一直保留了下来。通常,过年的鞭炮一放完,就先给狗喂饭,主人还会专门观察狗先吃饭还是先吃肉,来预测新年粮食和禽畜的好坏。

一些从事狩猎活动的民族认为,不仅粮食谷物的种子是狗取来的,狩猎成功也是狗的功劳,民间有“话是酒撵出来的,鹿子是狗撵出来的”的谚语。在珞巴族的传统狩猎生活中,每当狩猎时,都要对狗进行隆重的祭祀;在生活中,狗还成为一家的灶神,每年都要进行三次祭祀。

独特的“狗文化”

在我国东北满族民间,流传着一个老罕王的传说。相传老罕王努尔哈赤幼年时给明总兵李成梁作书童,李成梁发现他脚下长着7个“红痣”,有天子相,想要捉拿他进京问斩。努尔哈赤得知消息,便偷了一匹大青马,领着他平时喂养的狗连夜出逃。在逃亡的过程中,追兵放火焚烧努尔哈赤躲藏的荒草芦苇。因劳累过度而沉睡的努尔哈赤眼看就要被烧死,狗跑到河边浸湿自己的全身,跑回来在努尔哈赤的身边乱滚,救下了努尔哈赤,但是自己狗却死了。为了感谢狗的救命之恩,努尔哈赤对狗发誓说:“感谢你的救命之恩,我若得势,今后令子孙万代永远不吃狗肉、不穿狗皮。”后来满族人为感念狗对老罕王的救命之恩,对狗特别敬重,家家养狗,不吃狗肉,不戴狗皮帽子,不铺狗皮褥子。

狗是我国北方满族、达斡尔族、鄂伦春族、鄂温克族、赫哲族等渔猎民族的主要家畜,在生产生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围绕着狗的饲养和使用,北方民族形成了非常独特的狗文化。如赫哲族古代时就被称为“使犬部”,狗是他们生产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成员。打猎时,狗帮助主人追捕猎物;冬天出门时,狗拉雪橇载着主人;平时,狗还为主人看家护院。因此,赫哲族喜欢养狗、驯狗,将狗视为自己的重要财产。在谈婚论嫁时,赫哲族人还曾将狗作为送给女方的聘礼。他们还发明了“拖日气”(狗拉雪橇),作为冰雪上的主要交通工具。由于狗与渔猎民族朝夕相处,这些民族对狗怀有很深的感情,民间还有祭祀狗神的习俗,

北方突厥语族的一些民族和云南摩梭人中,都流传着“人狗换寿”的神话。相传,从前天神要给各种动物规定寿命,当天神喊“1000岁”时,大雁抢先应了一声,于是便得到了1000岁的寿命;叫到60岁的时候,狗吠了一声;叫到13岁时,人才从酣睡中醒来匆忙应了一声。人只得到13岁的寿命,觉得太短了,于是向天神求情,要求和别的动物换一下。狗同意了,人与狗达成了协议:人每天必须供养狗三顿饭,不许打骂狗。于是人就有了60岁的寿命,而狗只能活到13岁。这些神话传说中的狗是有情有义、善良美好的,从中可以看出少数民族民间百姓对狗的喜爱和崇敬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