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深圳书城公布2月好书 新增童书类书单,《奇迹男孩》入选

来源:深圳晚报 | 李福莹  2018年02月24日09:50

新年伊始,“深圳书城选书”活动公布2018年2月的十本好书,这也是该活动公布的第80期书单,入选图书涉及历史、文学、社会学、经济学等领域。

叶嘉莹用诗词讲述人生

在这十本好书书单中,既有94岁的叶嘉莹先生用诗词来讲述自己坎坷人生的《沧海波澄:我的诗词与人生》,也有完整讲述了基因理论起源、发展和未来的《基因传》;既有近三百年间山西乡村社会地理的研究专著《十里八村/近代山西乡村社会地理研究》,也有让量子物理变得生动、浪漫、恐怖、揪心的小说《人生复本》;既有介绍仿真人方方面面的《机器时代/机器人统治地球后的工作、爱情和生活》,也有李敖用幽默诙谐笔调写下的《李敖自传》。

此外,《激荡十年,水大鱼大》《使女的故事》《超级技术:改变未来社会和商业的技术趋势》《主人的溃败》也入选了十本好书书单。

十本好童书开启新学期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书城选书”新增了童书类书单,每月发布精选的十本好童书,引领孩子们不仅“好读书”,还要“读好书”。2018年2月,第1期“深圳书城选书”童书书单正式发布,《奇迹男孩》《时光收藏人》《电车上的陌生人》《雪灯笼》《七秒钟记忆的鱼》《饭票》《30000个西瓜逃跑了》《时空/一本神奇的历史日记》《倾听自然》《给孩子讲宇宙》入选。

这十本好童书,有绘本,有童话,有小说,风格迥异,共同诠释着友谊、爱和生命。《奇迹男孩》带来与电影不一样的感动;曹文轩用新作《雪灯笼》,讲了一个关于信仰与承诺的故事;著名物理学家李淼则用生动有趣的故事将孩子带回一代代伟大天才的思考现场。

据了解,“深圳书城选书”是深圳出版发行集团自2011年7月推出的公益文化品牌活动,主要针对出版繁荣的今天读者面临“读什么书”的困惑而推出,希望从纷繁芜杂的海量图书中选出人文社科类的精品,推荐给读者,培育高品质的阅读和阅读人群,力图打造成在国内有影响力的榜单。

2018年2月(总第80期)深圳书城选书

1《沧海波澄:我的诗词与人生》叶嘉莹 著

2《基因传》[美] 悉达多·穆克吉 著 马向涛 译

3《十里八村/近代山西乡村社会地理研究》韩茂莉 著

4《人生复本》[美]布莱克·克劳奇 著 颜湘如 译

5《机器时代/机器人统治地球后的工作、爱情和生活》[美]罗宾·汉森 著 刘雁 译

6《李敖自传》李敖 著

7《激荡十年,水大鱼大》吴晓波 著

8《使女的故事》[加]玛格丽特·阿特伍德 著 陈小慰 译

9《超级技术:改变未来社会和商业的技术趋势》(美)梅琳达·盖茨著 黄强 译

10《主人的溃败》[法]樊尚·梅萨日著 林苑 译

2018年2月(总第1期)深圳书城选书(童书类)

1《奇迹男孩》(精装)[美]R.J.帕拉西奥 著 雷淑容 易承楠 译

2《时光收藏人》汤素兰 著

3《电车上的陌生人》[加]莎朗·E·麦凯伊 著 何雨珈 译

4《雪灯笼》曹文轩 著

5《七秒钟记忆的鱼》陈蓉、乔吟 著 水母咪 绘

6《饭票》梅子涵 著 张卓明 段颖婷 绘

7《30000个西瓜逃跑了》[日]安芸备后 文/图 余治莹 译

8《时空/一本神奇的历史日记》[英]戴维·朗 著 刘勇军 译

9《倾听自然》[美]约瑟夫·康奈尔 著 张立 译

10《给孩子讲宇宙》李淼 王爽 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