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春晚的“初心”

来源:文艺报 | 左 芳 魏延超  2018年02月23日08:12

春晚的“初心”,是团聚、交流、陪伴。春节期间的亲友团聚,利他与善意的主导思想使得家庭、家族功能得到滋润和修复,人们由此重获抵御外在压力的支援。尤其是大年三十团圆饭几乎是全民族的心结——历史悠久的民间民俗传统,是一种不成文的规定和律令,意味着所有人必须放下各种事情、克服一切困难回家团聚、祭祖,陪伴重要的朋友和家人。年三十的团聚胜于一切。中华民族节假日,尤其是春节必须团聚的习俗,使得每一个人组成的社会网络成为人类超个体,具有持久的不同寻常的生命力和创造各种奇迹的力量。春晚现象,是其中之一。

团 聚

亲朋好友跨越日常的距离,无论是万水千山的阻隔、还是斩不断理还乱的爱恨情伤,勇敢地、义无反顾地团聚在一起,相逢一笑泯恩仇;相互问候,讲述自己的故事,补充说明家庭剧的各个分支的来龙去脉;共享美食,以别人能够理解的方式把经历的内容、情绪分享给家人朋友,彼此凝神谛听。零距离的静观默察、嬉戏陪伴,全心全意躲进亲情友情乡情成一统,碰撞出数不清的、不可预期的美,犹如春风拂面、历久弥新。1956年春节,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举办和拍摄制作的电影《春节大联欢》;1983年中央电视台的“春晚”第一次现场直播、第一次观众参与点播互动、第一次设立晚会主持人……都是因为不忘初心而方得始终。

1983年以来,春晚变成了一个持续性的存在,不同的行业系统、不同的地区、不同的电视台、不同的群体,如雨后春笋一般爆发式成长出形形色色的春晚,公共的、内部的,普遍的、个体的,宏大的、微型的,奢华的、简朴的……不一而足。除夕夜,一户户人家,围坐在电视机或者其他视频终端旁,一边兴高采烈吃年夜饭、话家常私密;一边看春节联欢晚会,听着世界各地的人们送来的祝福、享受天涯共此时的辽阔和连结。

2018年中央电视台戊戌狗年春晚,以“喜庆新时代,共筑中国梦”为主题,晚会汇集了歌曲、舞蹈、小品、相声、杂技、武术等众多节目类型;设置了北京主会场和四个分会场,五地同庆、四海欢腾。节目类型几乎不变,犹如年夜饭中的年年有鱼,但是每一年的节目本身依然是各有长短。

交 流

春晚不是孤立的存在,与古今中外历史文化传统和其他百花齐放的多样性的春节文化相伴相生。今年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央视创造传媒联合制作推出的中国大型文化节目《经典咏流传》,创新表达的经典诗词,在春晚之外给人们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惊喜、感动、泣涕涟涟。一些观众甚至由衷地说:今年春节,不可少了《经典咏流传》。

即使如此,春晚依然是大众文化中不可替代的、无法掩盖的存在,依然是多样化组织、媒体、家庭争先恐后的习惯性选择,成为许许多多关系亲密的朋友和家人休闲、言说、宣泄复杂情绪的载体。2018春晚由冯巩、贾旭明、曹随风、侯林林等人表演的群口相声《我爱诗词》,虽然表达上是一贯的逗贫、博傻,显得比较粗糙、浅陋,但是那些久经考验的经典诗句本身依然是瑕不掩瑜,这一出“相声版的《中国诗词大会》,用诗词接龙的方式满足了观众对于中华文化的归属感。

贵州黔东南作为四个分会场的其中之一,侗族大歌,载歌载舞,《对歌对到日落坡》欢快、淳朴。此外,山东曲阜、泰安分会场通过精美的舞台设计向人们传达了山东人“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好客和对“国泰民安”的祈愿。

陪 伴

人们渴望看到新人新面孔,感受年轻人的朝气、才华和活力。2018央视春晚的演员中三分之一以上的是首次登上“春晚”舞台,李易峰、张艺兴、景甜、王凯等青年演员的倾情表演,为“春晚”增添了新的元素和亮点。

跨界表演《告别气球》,利用全息技术,魔术师蔡维泽和歌手周杰伦从绚烂的光束中轻盈流动于舞台,鲜花、绿地、摩天轮、咖啡屋、花店、音符等等视听元素,营造出一个美轮美奂的音乐氛围,歌曲的结尾魔术师和歌手变为毛绒玩具搭乘气球飞向天空带给大家另一片炫彩的空间,魔术与光影、演唱完美结合。

春晚上,无人车、无人船、无人机组成的全球首个陆海空无人系统联合上演——81艘无人艇协同编队,组合成海上的离弦之箭穿过港珠澳大桥;无人艇变阵启航奔向由无人机队展现的新时代之门,上百辆无人驾驶汽车集合列队,快速通过大桥。海陆空三界的最高科技齐聚港珠澳大桥。无人艇编队的多节点通信、联合指挥调度、动力系统及灯光、烟火协同等都顺利过关。无人驾驶汽车密集的汽车编队完成高难度转向、定向、交叉跑等华丽动作,国家战略的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领域的成绩可见一斑。高科技的水平和能量,达到玄幻的程度,惊艳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