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非凡匠心》:择一事 终一生

来源:光明日报 | 朗劲松  2018年02月23日06:21

经历2017年的火爆,文化类综艺节目在2018年开年的表现尤为亮眼。《一路书香》《谢谢了,我的家》《声临其境》《小镇故事》等节目陆续开播,以别样视角、独特题材成为当下文化类综艺的关键特征。前不久,在北京卫视首播的《非凡匠心》第二季则将镜头对准中国传统工艺及其传人,以充满诗意的电视语言呈现中国匠人精神、探寻民族文化根脉。

《非凡匠心》由北京电视台和华传文化联合出品,是一档定位为匠心文化体验类节目。节目由张国立担纲“匠心传播大使”,邀请数位嘉宾深度体验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在第二季中,龙泉宝剑、宣纸、吉州窑木叶盏、定坤丹、马头琴、扎染、皮影戏、铜雕、骑射、弓箭、泥塑等中国传统技艺及其传人相继亮相,呈现一段段愈久弥新的匠心传奇。

一直以来,无数巨匠大隐于世,甘于平凡,却在时代舞台的背后涌动出无限的光热。节目中嘉宾们拜师学艺,张国立抡大锤整整打了十个小时,即使肌肉痉挛也不离工坊;任贤齐在火花中大汗淋漓,烫出累累水泡也毅然坚持;海清呕心沥血制作宣纸,所有成品却无法达标……这些嘉宾的体验仅仅粗浅地勾勒出匠人们的稀松平常,但这让观众懂得,只有于时间之中,于坚守之中,大国工匠才得以成就,大国匠心才得以散发光芒。

匠人们没有豪言壮语,但总在不经意间说出让人动容的话。《非凡匠心》以真动人,以情感人。传世匠艺以充满文化内涵和人生温度的方式,跃然于荧屏,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落到实处。不仅如此,工匠精神也在影像化的纪录和呈现中,在一个个故事的讲述和诠释中,变得可知可感。

有人说中国缺乏工匠精神,然而,《非凡匠心》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缓缓铺开,让我们为中国的工匠精神找寻到了历史传承的脉络。也正是由于这份匠心,让中国在近代落后上百年的情况下,得以重返伟大的新时代。在工匠精神的引领之下,“国之大器”巍然伫立——港珠澳大桥验收交付、白鹤滩水电站全面开工……众多“超级工程”中国不断造就世界领先品质;C919成功试飞、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研发面世等,中国“工匠”推动“中国制造”跃向“中国智造”。

所谓的大国匠心并非只是宏观叙事,更是与每一个人休戚相关的个体议题,它代表的是一种能引发个人内心对于“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等品质生发认同的职业精神。在高速发展快节奏的生活中,各种浮躁风气甚嚣尘上,人们求快却不求稳、求短却不求长。这是一个呼唤工匠精神回归的时代,也许不是所有人都能成为工匠,但每个人都需要这一份专注而执着的价值引导自我的社会实践。《非凡匠心》便试图将“工匠精神”通过生动鲜活的电视画面进行表达,在潜移默化中鼓励着人们专注于理想,在钟爱的领域做到极致和非凡。

(作者:朗劲松,系中国传媒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