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图文书《科尔沁》在京首发

来源:中国民族报 | 孙文振  2018年02月13日10:36

近日,民族画报社高级记者巴义尔的新作《科尔沁》在京首发。该书是一部以10万字、730幅图片构成的综合概述科尔沁地区历史地理文化的图文书,由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出版,是了解内蒙古东部地区历史文化地理演变的可选读物。

中国蒙古史学会会长、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常务副院长乌云毕力格教授为该书作序。

据了解,科尔沁地区是成吉思汗弟弟哈萨尔的封地,哈萨尔擅长骑射,为成吉思汗一统草原作出重大贡献,其后裔和部属以“科尔沁”(意为箭筒士、射箭手)自称。该地区幅员辽阔、文化丰富、人才辈出。数百年间,其行政区划多次变动。清朝移民实边和开垦政策使得科尔沁草原由牧变农,人口激增,民族文化碰撞剧烈。社会经济形态改变了,但其核心文明至今保存并继续弘扬。目前,有关科尔沁地区的专史类成果较多,综述类通俗书籍不太常见,该书的出版是一次有益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