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儿童文学呼唤经典,更需要原创

来源:书香文雅BOOK(微信公众号) |  洪画千  2018年02月11日12:58

2018年北京图书订货会早已圆满结束。这一盛会让我看到了出版行业的繁荣,但也看到了一些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儿童文学出版方面。

由于现在社会呈现多元化发展,国民对自身文化关注不够,导致存在一些漠视、贬低传统文化的现象,甚至会以洋为美、以洋为尊。在这种潜意识指引下,目前,引进版的少儿图书作品在我国少儿图书市场所占的比例比较多,品质良莠不齐,其中有些更是鱼目混珠,造成众多资源的积压浪费。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洪汛涛指出:“有一些外国的儿童文学作品翻译出来,中国儿童很不想看。这不是说这些作品不好,可也不能说是中国人的水平太低,欣赏、接受不了。这主要是中国人和外国人的欣赏习惯不同。”欣赏习惯是有一方面的原因,更多的是源于民族文化的内核和特色是完全不同的。

诚然,中国并不乏优秀的经典的原创儿童文学作品。至今为止,中国儿童文学名家汇聚,名作荟萃,深受一代又一代少年儿童的喜爱。如鲁迅、茅盾、郭沫若、老舍、巴金等我国著名的文学大家,都曾以自己的创作对儿童文学做出了贡献。我们还看见许许多多像叶圣陶、冰心、洪汛涛、张天翼、严文井、陈伯吹、金近、包蕾、贺宜、叶君建等等都为孩子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作品。洪汛涛先生在他41万字理论巨著《童话学》中指出:“我国有三亿少年儿童,我们拥有的童话作家,虽然很少,但是我们不乏这样的可说是伟大的童话作家。他们从青年时代就开始写童话。有的写的作品不多,但对当时童话的开拓,起了很大的影响;有的一生写了上百篇童话,出版了几十本童话作品。他们的童话,收进了各种选集,编进了教科书,改编成戏剧电影,翻译成各种民族文字,在外国有了译本,国内国外的许多报刊介绍评论了他们的作品,国内国外有许多学者研究他们的作品,有的在国外有专门的研究小组,有的以研究他们的作品写成毕业论文和报考博士的论文,有的在国内国际上多次得奖……他们在国内享有威望,在国际上也获得声誉。他们可称之为中国的童话大师。”(《童话学》,洪汛涛著,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1986年版。将在长江文艺出版社再版)

喝水不忘挖井人。我们永远不要忘记那些为少年儿童贡献过自己的力量,为少年儿童留下好作品却己经去世了的作家。叶圣陶的童话,虽然都写在1936之前,但他的代表作《稻草人》“是一个富有时代精神,深刻揭示社会矛盾的童话,它写出了人民的心声,它是真实的,这是这个童话的思想性和进步性,是这个童话的存在价值”。“他的作品在我国今天孩子当中,青年人当中,中年人当中,甚至于老年人当中,都是很有影响的。”这是洪汛涛先生对叶老作了很高的评价,那是很确切和恰当的。

洪汛涛先生的《神笔马良》,尽管作品中人物形象是“古代”的、传奇性的,但马良勤奋、好学、机智、勇敢的美德,依然可以给今天的小读者以现实的教益。当代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说“洪汛涛先生的《神笔马良》是没有时间标签的作品,能永久地表现有趣的故事和闪亮的人类之心。”作家梅子涵也说:“马良养育过无数中国童年,谢谢洪汛涛先生。”

然而,现在对他们的宣传介绍越来越少,对他们的作品出版越来越少,还存在很多盗版和侵权现象。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也一针见血的指出:“我们的原创能力弱于国外,这是一个文化自信的问题,我们有很多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并不弱于国外,比如《神笔马良》等我们有一大批民族特色浓郁的经典作品。但有一些出版社总认为,国外的经典是经典,却不把我们自已的经典当作经典,在选题策划营销推广等环节上,不重视不推广本土原创作品。”高主席的话语重心长,值得我们每个人认真反思,我们决不能捧着金饭碗还要去讨饭。

时至今日,有不少经典作品都已失传,更有一些儿童文创作界的前辈先后离世,间接地会让今天的读者特别是小读者对经典作品产生隔膜。这个现象要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要动员一切力量来彻底改底改变这种局面。

近日,中办、国办公布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强调要把优秀传统文化贯穿国民教育结终,滋养文艺创作,融入生产生活。传统文化不但要“热”起来还要“传”下去。许多老作家都离我们远去了,但我们不能对传统的、民族的文化失忆。他们留下的人品、文品、作品永远都是一笔宝贵的文化财富,是我们中华民族立足世界文化之林的根基,仍对学生阅读、写作和人生成长带来有益的熏陶和深刻的启迪。我们要饮水思源,擦亮文化名片,在优秀传统文化的土壤中,不断唤醒文化基因,彰显文化自信,瞩望伟大的文化繁荣。

中国的童书市场一直呈现着不同寻常的“繁荣”。大部分出版社和民营公司都在削尖了脑袋挤进少儿图书的出版门槛,导致少儿作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同一作品出现多种版本。少儿文学作品,尤其科普类,多为版权引进,缺乏原创。体现中华传统文化特质、彰显文化特色的作品相对较少,近年来稍有改观,但仍需加强。市场需要繁荣,品种的增多给予读者更多的选择权,可不能让我们的小读者感到迷茫,无从选择。市场呼唤好作品,但是读者更想看到适合自己的经典和原创。望各出版同仁们严守业界良心,回归初心,出版更多更好的作品,这样我们的孩子精神世界永远不匮乏。 

(作者系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会员,童话大师洪汛涛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