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用“真暖爱”带给儿童蓬勃向上的力量

来源:文学报 | 郑杨  2018年02月09日10:08

《我的世界只有你》徐玲/著,希望出版社2017年6月版

龙佩玉的小名叫“南瓜”,但这个小名别人是不可以叫的,只有她的哥哥龙佩剑可以喊。这对小兄妹本来关系非常好,但在父母走后,两个人渐行渐远。妹妹还是一如既往地对哥哥好,哥哥却因为内心的伤痛变得不太在意身边的亲人,变得自私、冷漠、倔强和消沉。龙佩剑像一柄桀骜不驯的剑,像一块拒绝融化的冰。乐观坚忍的妹妹能否用亲情唤回哥哥,携手步入美好的新生活?这是儿童文学作家徐玲在新作《我的世界只有你》中奉献给读者的亲情故事。

《我的世界只有你》和徐玲所有的亲情小说一样,没有回避生活中的痛,这种痛让读者在阅读时感同身受,回味良久。作为一部儿童文学作品,能给读者制造如此深刻的阅读体验,其成功的关键,就在于徐玲在她的小说中自然地融入了三个字:真、暖和爱。正是“真暖爱”,让徐玲的小说产生了震撼人心的力量。

“真”是徐玲一直以来的创作风格。徐玲的小说总是能够直面现实,真实地反映生活中的人与事。她笔下的孩子并不是生活在世外桃源的快乐精灵,而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孩子,他们的生活有喜也有悲,有获得也有失去。徐玲的作品能够如此贴近现实、贴近孩子、贴近生活,让读者信以为真,与她长期的教育实践是密不可分的,正是这个实践给了她“真”的本领,也给了她源源不断的“真”的素材。有了这样的“真”本领,徐玲在创作时,就能水到渠成地将一些沉重的现实问题引入作品。在《我的世界只有你》中,哥哥龙佩剑像所有青春期的男孩子一样,对亲人不理不睬,充满叛逆情绪。哥哥的表现让妹妹着急,也让读者跟着着急。

怎样才能抚慰龙佩剑内心的伤痛,拉他一把?随着小说情节的推进,读者可以跟随妹妹佩玉展开的各种行动体味到徐玲作品的另一个风格特征,那就是“暖”。徐玲用她细腻敏锐的触觉,准确地把握了孩子敏感而脆弱的内心世界;用充满感性和灵性的笔触,去诠释人间真情;用“含泪绽放的微笑,寂然入心的温暖”打动着读者的内心。在这部小说中,妹妹默默地替哥哥做各种事。为他刷球鞋、为他收拾书桌、为他的自行车轮胎打气,妹妹想用温暖的关爱,用至真的亲情去慢慢焐热哥哥冰冷的心。但哥哥还是冷漠地看着她哭,把她关在黑暗的阁楼上,甚至对她的话不理不睬,妹妹简直快要失去信心了,就在这时,事情有了转机。

这个转机的来源就是“爱”。“爱”可以说是徐玲小说永恒的主旋律。龙佩剑在一次又一次获得来自亲人、老师和同学的呵护与鼓励之后,在爱的力量的支持下,逐渐变得自信、强大、勇敢,最终成长为积极进取的男子汉。可以说,这部作品既是一部亲情小说,也是一部少年成长小说,在遭遇困境之后,克服来自生活和内心的压力,从而获得的成长更令人欣慰。而作品所带来的教育意义,不仅对孩子,对家长和老师以及社会青少年教育工作者都具有启发意义。

徐玲在亲情小说上的创作一直是厚积薄发,从2005年写下第一部亲情小说至今,她一直精细打磨她心底的亲情故事。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的《我会好好爱你》《我和老爸的战争》等“我的爱”系列小说、希望出版社的《我的狼妈妈》《我的红狐狸妹妹》等“至痛亲情”系列作品、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的《我要努力去长大》《永远第一喜欢你》等,感动了无数少年少女,并获得诸多荣誉。

徐玲的亲情小说能走入千千万万读者的心,其原因就在于她的亲情小说中充满了“真暖爱”,她精心编织的每一个故事都能让读者体会到亲情的温暖与包容,人性的正直、坚强、善良等美好品质。亲情是人间最永恒的主题。徐玲的亲情小说在对生活中真实的痛进行艺术呈现的同时,更注重给读者展示生活中的暖与爱。这种无比温馨的暖与爱,能给读者带来快乐和希望,也将感恩和珍惜的种子植入孩子心田,更带给他们蓬勃向上的成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