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西北地区信奉伊斯兰教民族婚俗舞蹈研究》

来源:中国民族报 |   2018年02月02日17:39

作者:马盛德著

出版社:中华书局

出版时间:2017年8月

在我国甘、青、宁的撒拉族、回族聚居区和新疆地区的维吾尔族聚居区民间婚礼中,曾经活跃着三种婚俗性的民间舞蹈表演。然而,随着历史的推进,有的舞种经久不衰,有的舞种却已悄然消失。这是一个令人感兴趣的舞蹈历史现象。舞蹈历史兴衰的“谜底”是什么?

本书以生活在我国西北地区的撒拉族、回族、维吾尔族婚礼中的民间舞蹈为研究对象,在研究大量第一手调查资料、文献资料的基础上,试图分析撒拉族的《堆依奥依纳》、回族的《宴席舞》和维吾尔族的《纳孜尔库姆》这三种婚俗舞蹈各自兴衰的过程。由于这三种舞蹈属于信仰同一宗教而又生活在不同地域的3个民族,因此,本书主要借鉴比较研究和舞蹈生态学的研究方法,同时采取归纳法和逻辑法,对比性地综合研究这三种婚俗民间舞蹈的异同,试图得出对课题的回答。

本书把三种婚俗舞蹈放在它们所依存的民族族源、历史发展背景、它们与伊斯兰审美观之间的关系、它们在民间婚俗中的礼仪作用等“生态”环境中,分析了各自的异同,从而揭示出它们在历史兴衰过程中的真实状态和各自发展的内在动因。

本书作者马盛德,撒拉族,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少数民族舞蹈学会副会长,长期从事中国少数民族舞蹈和宗教舞蹈研究,著有《人神共舞——青海宗教祭祀舞蹈考察与研究》《中国民舞》等,撰写有学术论文百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