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凉山内外:转型期彝族汉语诗歌论》

来源:中国民族报 |   2018年02月02日17:38

作者:邱婧

出版社:广州暨南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年12月

《凉山内外:转型期彝族汉语诗歌论》由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由广州暨南大学出版社出版。此书的研究对象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彝族汉语诗歌。作者不仅着力于收集诗歌创作材料,而且试图在此项考察中管窥中国社会转型期少数民族文学话语的流变、集结和多声部共振。

此书分为5章:第一章是对转型期彝族汉语诗歌发展阶段和总体创作情况的考察;第二章是对不同内容和风格的转型期彝族汉语诗歌,以及四川、贵州、云南几大彝区之间由于历史、地理原因造成的创作差异性的分类考察;第三章是对彝族诗歌的多重生产机制和评奖机制的考察,如从公开出版物、民间诗歌期刊、网络诗歌、高校诗歌社团等方面进行分析;第四章是对彝族汉语诗歌与文化地理学、民族文化心理、话语趋向等诸方面关系的剖析;第五章是对转型期彝族汉语诗歌生产、运作和驱动力的概述。

长期从事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的暨南大学教授姚新勇认为,这本书是当代中国彝族汉语诗歌第一次全面、系统、大跨度的学术呈现,它不是简单地对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中常见现象的扫描,而是一本集资料、理论和跨学科视野于一体的诗歌研究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