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对新时期网络文学发展的几点思考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张云帆  2018年02月02日11:26

网络文学是一种基于互联网存在,通过虚拟网络空间站点从事文学创作,突破时空界限,运用互联网技术将文字、图像、音视频、动画等全媒体元素进行综合展现的全新文学形式。网络文学创作条件相对自由,与传统文学写作区别很大,传统文学以出版发行为目的,创作篇幅、创作时间等都受到一定条件的制约。传统文学作品的读者只有在文学作品出版发行进入图书市场后,才会产生阅读体验。而网络文学直接跨越了传统意义上的出版发行环节,它的优势在于能够为作者和读者即时提供交互体验。目前网络文学更多的是消费和娱乐内容,兼具文学性,最终目的是实现与读者群体的情感交融,它所能够带来的成功,绝不仅仅是文学本身。网络文学经过20年的发展,已经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网络+文学”的概念,而是一个跨学科存在的复杂的系统工程。在网络文学发展逐渐步入规范化、主流化发展的快行道的同时,如何进一步促进其持续健康发展,成为业界每一个人必须面对和思考的课题。

网络文学的新特性

网络文学的经济模式是粉丝经济。企业经营活动的核心是创造经济价值,生产经营活动不能违背市场规律,网络文学的运营也不例外。对于大多数网络文学作者来说,从事文学创作,是希望有所回报的。网络文学公司通过互联网推广运营的方式,为公司站点、文学作品、签约作者“圈粉”,通过粉丝购买有偿阅读和打赏等方式获得经济效益。这是一种比较典型的互联网经济模式,也可以称作粉丝经济。目前来看,从事长篇网络小说创作的回报总的来说是比较高的。因为长篇文学作品可以通过不断更新锁定一部分读者粉丝,源源不断地为网络文学公司和签约作者提供收益。但是,从长远发展来看,网络文学作品的多元化发展势在必行。作为网络文学的经营者,不应只顾眼前利益,应在网络文学的题材方面多做文章。多元化的作品题材形式,是不断完善自身发展的需要,客观上也是互联网粉丝经济模式的需要。

网络文学作品具备消遣娱乐属性。网络文学受众广泛,读者群层次不一,作品的消遣娱乐属性是市场化运营的需求。网络文学在起步阶段,还是比较偏重于纯文学感,作者在作品内容、情节、修辞等方面比较注重,甚至连作品的标题都会对读者示好。经过20年的发展演变,网络文学作品逐渐向易读化、新媒体化、娱乐化方向转变。对于一个网络文学平台来说,重要的是如何鼓励有阅读习惯的读者继续伴随平台一同成长,同时不断吸引新读者的加入。能否为读者提供轻松愉快的阅读体验,达到阅读目的,是决定网络文学未来和发展的重要因素。

现实题材文学作品是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精品力作。文学来源于现实,随着读者群体的不断成长,对文学作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越来越成熟。弘扬主旋律、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与网络文学创作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将现实生活与文学作品有机融合,引起人们思想上的共鸣,这样的结果是双赢。因此,关注现实、关注讴歌党和人民的现实题材作品是未来一个重要的突破口,也会产生很好的衍生转化效果。现在,有部分传统作家开始意识到网络文学的发展和传播优势,向网络文学行业跨界,开始从事网络文学创作。传统作家对于现实题材的理解和主旋律的把握具备一定优势,为网络文学未来的发展贡献了自身的重要力量。

几点思考和建议

网络文学应注重软硬件发展。网络文学已经发展了20年时间,但是相对于其他行业来说这个时间还是太短,沉淀还远远不够。文学平台人才的培养、作者的培养,都是很关键的。网络作家队伍发展得越来越快,越来越成熟,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与网络作品的繁荣共同形成了文化产业兴盛的一部分。随着现在网络文学创作环境的提升,网络文学的衍生产品也带来了社会认同,IP衍生化的发展,正向引导了网络作品在社会上的认同感。网络文学以前只局限于互联网读者用户,而随着衍生产品的不断推出,则扩大了受众人群。网络作家的创作环境分为两部分:一个是硬件,一个是软件。从硬件的角度来说,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和各类电子产品的升级换代,网络文学创作的门槛越来越低。网络文学产生初期,作者和读者整体素质比现在都要高。因为在那个年代,只有具备互联网接入条件的人群才能通过网络进行创作和阅读。随着移动终端的普及,电脑已经不再是进行阅读和创作的唯一载体。在软件方面,网络文学行业的繁荣壮大,使网络作品创作形式更加丰富、灵活。相关管理部门也通过提供更多培训和组织交流,为整个行业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创作人才的挖掘要与高校联动。任何时代的文学作品都有时代的烙印,而青春和热血是永恒的主题。网络文学作者呈现低龄化趋势,越来越多的高校学生源源不断地加入到创作队伍中。很多高校都有学生自发组建的文学社团,其中不乏优秀写手。目前,网络文学行业与高校的结合还不够充分,如何进一步调动和发挥高校学生从事网络文学创作的主观能动性就显得尤为重要。网络文学公司和平台可以通过举办一些针对高校学生群体的文学创作征文活动,与高校文学社团深度合作建立高效的联动机制。一个人对于写作的兴趣是从小开始培养的,为了满足人才挖掘与储备的需求,充分发动尚在求学阶段的高校学生从事现实主义题材作品的创作,既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又为网络文学的长远发展添砖加瓦。此举意义非凡,任重道远。

建立网络文学创作生态村。网络文学行业具有互联网行业的鲜明特点,低碳环保无污染。目前,行业发展也是生机勃勃、群雄并起的格局。网络文学行业的首要特点是文化属性突出,结合这个突出的文化属性,顺应党和国家对文化产业加快优化升级,推动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参照类似于美国的创作文化之都洛杉矶的做法,我们可以尝试在北京地区筹备建立网络文学生态小镇项目,将大多数网络文学企业和网络作家吸引过来,不断形成产业链条,扩大产业规模,整合产业资源。比如,网络文学企业可以在生态小镇安家落户经营发展,网络作家可以在那里进行创作和生活,跟行业密切相关的一些官方以及非官方活动可以在生态小镇举办。这也符合北京在文化领域的龙头地位,满足首都去工业化发展的需求,顺应北京作为文化产业发展之都的大方向。

(作者系纵横文学首席执行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