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贵州清水江文书·黎平文书》首发

来源:中国民族报 | 黔民  2018年01月31日14:21

主编:李斌 
出版社:贵州民族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年12月

本报讯 1月20日,由贵州民族出版社、凯里学院主办的《贵州清水江文书·黎平文书》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在贵州凯里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70余人出席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

该书第1辑共有22册,以精装、8开本的形式出版。与会专家对该书的出版表示祝贺,认为这是“清水江文书整理、研究、出版的又一重大成果”。专家指出,清水江文书是弥足珍贵的学术资源、出版资源,希望学术界、出版界进一步加强清水江文书整理、编纂、出版工作,使私藏资源、馆藏资源更多地转化为公益资源;同时借助学术研究,使得清水江文书所承载的历史记忆、思想精髓和它所蕴藏的历史价值、现实价值等等,能够获得全面、系统、深入的挖掘和阐发。

据介绍,该书是贵州民族出版社承担的2017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由凯里学院和黎平县档案馆合编、凯里学院教授李斌主编。该套图书选录了保存完好、内容完整、文献价值高,形成于1949年以前的“清水江文书”之“黎平文书”8000余件,包括田土、山坡、地基、房屋、林木买卖等契约,以及税单、账单、礼单、诉状、书信、证书等。各册均由前言、凡例、目录、正文(文书原件影印+说明)构成。

(黔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