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寻心之路》中国首演 震撼呈现少数民族文化

来源:中国民族报 | 林旎 张平  2018年01月31日14:42

《寻心之路》剧照

《寻心之路》剧照

《寻心之路》剧照  

 “路” 是人生之路。我们来自不同的民族,沿袭着不同的传统,道路各不相同,但都是靠自己一步步地向前走着。岁月在我们的身上投射出各自的精彩,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探寻未知的逐梦路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弦歌不辍,砥砺前行,世世代代,生生不息。

  日前,以展现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为主题的舞蹈与现场音乐作品 《寻心之路》在北京中间剧场与观众见面,成功完成了在中国的两场首演。

  该作品由新加坡源文化艺术独家制作,由10位杰出艺术家共同创作,以民族情感为纽带架构起“寻”“心”“之”“路”四部乐章。作品通过藏族、哈萨克族、傣族、蒙古族这4种各具风格的少数民族舞蹈与富于感染力的现场音乐,运用新颖独特的现代剧场模式,呈现灿烂丰饶、和谐共存的中国多民族文化,释放震撼人心的力量。整部作品充满着积极向上的生命力和热情,在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中,实现了中华大地4个地域、4种不同文化之间的默契对话。

  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不同民族的文化百花齐放、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各民族文化间的相互影响和交融,为中华文化不断注入蓬勃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也提升着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少数民族同胞能歌善舞,他们以鲜明的个性和独特的魅力展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传承和弘扬我国少数民族文化,对提升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怀着以创新精神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精粹的初心,源文化艺术于2016年11月开始策划和制作《寻心之路》。《寻心之路》策划人、源文化艺术艺术总监郝娜介绍说:“我们的制作方向是以现代的演绎方式来呈现多姿多彩的中华文化。在尊重、继承传统文化的同时,与当下世界和社会相连结,展开深入思考。我们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走进剧场,欣赏和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

  2017年9月,《寻心之路》的三场世界首演在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举行。早在演出前半个月,门票就已在官网售罄。演出得到了新加坡社会各界人士、媒体和评论界的认可和喜爱。新加坡《联合早报》在其报道中盛赞:“《寻心之路》中,少数民族舞蹈与现场音乐的合作碰撞出很多火花,视听效果令人惊艳。”

  首演获得的成功给予了源文化艺术制作团队巨大的信心。2018年新年伊始,经过再次整合的《寻心之路》以5位乐手和5位舞者的演出阵容现身北京。这些演员中不乏近年来斩获各种专业奖项、活跃于国内外舞台的优秀青年艺术家,包括蒙古族的陈希博(马头琴、吉他、歌者)和奚斯日古楞(舞者),满族的郝娜(舞者),萨克族的穆热阿勒·比目拉提(冬不拉、吉他、口弦琴、歌者)、高哈尔·巴哈提(舞者)和也尔布洛·乌拉孜汗(鼓、打击乐),壮族的谭钧元(舞者),藏族的贡布昂杰(扎念琴、鹰笛、歌者)和文青扎巴(舞者)。

  他们当中除了贝斯手Eric来自法国,其他9位成员均来自中国各少数民族。他们热爱自己本民族的文化,也在现代大都市中接受过良好的专业教育,虽然属于不同的民族,有着不同的民族语言,但他们心中对于祖国的热爱和信仰是相同的,对于美好未来的向往和追求是相同的。因此,他们汇聚在一起,对文化的“多元”和“交融”进行深入探索和解构,共同思考与述说关于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故事。

  据悉,《寻心之路》未来还将邀请更多执着于艺术的年轻艺术家加入,把这部作品带到更多国家和地区,让各地观众都有机会对中国的少数民族音乐、舞蹈文化有所了解。此后的演出时长将由原先的60分钟延长至90分钟,主创团队目前正着手进一步提升观众的感官体验,与具备硬件条件的剧场合作,进行声音设计,令观众在“全息声”音效中获得身临其境的感受;加之重量级舞蹈编导及舞美、灯光设计师的加入,将为整部作品增加更多层次感,全方位营造出极具冲击力的视听效果。

《寻心之路》剧照